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博鳌论坛 > 2013

博鳌乡村一日游记

【字体:   2013-03-26 10:12:14   来源: 人民网海南视窗  

title

 鳌强竹排嬉戏的游人

人民网海南视窗222日电(通讯员李欣)218日,琼海,晴,20-27C. 旅游适宜,天气预报如是说。看到天气如此大好,为不辜负祖国的大好河山,遂然决定前往我魂牵梦绕的博鳌小镇。自从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开放以来,也去过博鳌好几次,在博鳌这片造梦的土地上,每次去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

今次,是奔着2月初新开张的博鳌乡村旅游去的。年初就在微博上看到一条关于博鳌美雅乡村公园的开张仪式,看到博鳌旅游又推出新产品,不由的怦然心动。人都说看到美食会食指大动,我却是看到美景手腿皆动了。

一大早伸个懒腰,食过早餐,迎着朝阳,出发,目的地:博鳌。其实我倒是很喜欢从嘉积去博鳌的路段的,路边的这些我叫不上名字的树木笔直高挺总让我想起长白山的美人松,不过美人松是冷了点。

快到上埇镇的路段上有一排卖草莓的阿姨,问过后才知道原来还可以上他们的草莓园采摘,一斤20-25元。看着水灵灵的草莓们,差点就要跑进田里采摘,还好同行的友人及时提醒我此行的目的,于是,果断决定下次再来采草莓。                                  

title

庄严的万佛观音塔

第一站:博鳌禅寺

远远的就看到一个八角攒尖塔顶,友人告诉我那就是禅寺的万佛观音塔,是博鳌地区最高的建筑物,寺内景观都是免费参观的。走近一看,映入眼帘的先是寺庙特有的红色山门,最上的牌匾上是大大的通慧门三个字,下面竖立的小牌匾上是象形博鳌二字。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群活泼的女孩子们在门前拍照,问过后才知道是海大的学生趁着假期来游玩。穿过通慧门往里,依次是天王殿、普济殿、大雄宝殿和万佛塔。今天是周一,前来供奉的香客不少,不知是不是因为上个月这里举行过的台湾星云大师两岸和平祈福大会的缘故。我们绕过主殿的缭绕烟雾,去往侧殿。途中看到一气势恢宏的放生池,说它气势恢宏是因为池里面设立的小台上爬满了晒太阳的乌龟群。一只只乌龟伸长了脖子以45度的忧郁姿态仰望天空。有小乌龟爬到妈妈背上的,有好几只乌龟叠罗汉的,有的乌龟伸长了后腿做懒散状,真真是姿态各异。

穿过小路,迈着小步,我们直奔万里海疆第一佛塔----万佛观音塔。此塔身长七层,体宽五檐,我想佛语常说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里的七级浮屠大概指的就是这七层宝塔吧。我们沿着塔内所设的木质楼梯层层循上,看到了早有耳闻的尼泊尔国王亲奉镏金佛主本身像。走到塔顶外围所设置的鸟瞰台上,向上望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塔檐风铃,向下俯瞰是先是蔚蓝的大海,再是划开江海的玉带滩,万泉河,不知名的洲中小岛,右手边还可以看到一朵盛开在河畔的白色莲花,景色谓为可观,本人羞愧词穷难以言尽。下楼后再往前行是九龙壁图和四面观音,因为对佛教文化没有太深入了解,就不打算在此多做停留,走马观花一遍后便拉上友人直奔下一站。

第二站 听风美雅

当看到一段横架起的老树根,上面雕刻着几个大字:博鳌乡村公园,遂知,美雅村已到。从大路下小路,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红色墙壁,上面交错的白线描绘出了一幅怡然自得的乡村公园行走图。循着小路向前,一边是用玫瑰色栅栏围起的淳朴农家,一边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景致,夹在其中的平凡小道在这两厢映衬下也平添了几分姿色。不几步就看到前方岔口的一个导向木牌匾,向左是乡村旅馆和阿叔农家乐,向右前方是水塘咖啡,绿野驿站和觅景岭头。乡村小巷弥漫着一股悠闲的气息,鸡鸣狗吠,袅袅升起的炊烟在朝阳中显得宁静悠远,我不仅哼起了那首老歌《又见炊烟》。直行再往前便到了村庄的尽头,田野的开端。我们走在田畔,左手是茂盛的辣椒叶群,远处还可以见一个个戴着斗笠的农人们在田间忙碌的身影,右手是水榭池塘,旁边还有供游人散步的古色栈道和石阶小径。我们先是到达了依水而建的亭台竹阁水塘咖啡,坐在这里喝咖啡别是一番风情,背后溪水潺潺,面前田野片片,脚下海芋朵朵。

这里的地板是透明的玻璃状,可以看到下面的栽种的海芋,而我们就坐在海芋上品咖啡,只是想想就觉得很美好。水塘咖啡还提供自行车出租服务,一天50元,半天30元,一小时10元。在这里稍做短暂休息后,我们决定下一站自行车出游。

骑行穿梭在田间小道里,有种别样风情,好像又回到了美好纯真的校园时代。一路我们穿过辣椒田,椰林,玉米地……

第三站 记忆之墙

我们看到的第一面墙是由红砖堆砌而成,约一丈高的墙面上几个柠檬黄大字朝烈,后面是宽敞的青砖桥面,我们便知这里是乡村路线行走图上的枕水朝烈。站在桥上往下望去,最引人注目的是河中一串串连成的竹排,竹排上穿着救生衣的游人们互打水仗,这应该是前方不远处鳌强码头的鳌强竹排,勾起了我上次和友人一起去感受的湿身到淋漓尽致的感觉,怎一个乐字了得。一路骑行,发现虽已过黄金周,但路上的外省自驾车还真不少。路边和我们一样骑单车游玩的人也不少,儿童和老人居多。一直到步入南强村,南强村的村口是一口围起的古井,古井背后立着一面石碑,上面记述的好像是这口井的历史,下面落款是一九八二年。因为年代久远,加之日晒风吹,石碑上的字迹已不甚清晰。南强村的大部分建筑都是古老的青砖飞檐,我觉得拾巷南强这个名字很是贴切,南强村的小巷的确很多,而且古老,总让我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不知这里的巷子会不会出现那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在村子里还看到一对有爱的小情侣,男孩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聚精会神的在拍面前的一只正在梳理羽毛的黑翅红嘴鸭,女孩静静的蹲在他身后,生怕动静大了惊吓到鹅。一切都太安然宁静,真想永远沉浸在此。

title

海洋的记忆之墙

记得看到过这么一句话:每个人的生命都该如莲花般绽放,温润,恬淡,纯净,圣洁。或喧闹或繁杂,如若有一个安宁的心,便可拥有宽阔的眼睛和欢喜的灵魂,一切皆可美好。不知用在这个具有南洋风情的小镇是否合适,可是的确,这里带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此,温润,恬淡,纯净,有喧闹有宁静。在这里,我可以安宁下我的心,带上我宽阔的眼和欢喜的灵四处行走,一切皆可美好,心安即是幸福。

编辑: 海南.编辑人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