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海南12日起迎持续性大到暴雨 交通旅游需加强防范

【字体:   2016-10-11 16:49: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12-14日,海南将出现连续性大雨到暴雨天气,13日前后雨势最强,海南东部局地可能出现大暴雨,甚至是特大暴雨,提醒当地交通、旅游和农业等行业加强防范,山区警惕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

南海上倒槽系统未来几天将给海南一带制造强降雨,预计12-14日,海南在三股气流作用下,将出现连续性的大到暴雨,海南东部局部可能有大暴雨,不排除特大暴雨。这次海南的强降水最强时段在12日夜间到13日,14日随着冷高压东移出海,海南的降水也将迅速减弱。预计此次海南降水的累积雨量60-150毫米,局地可达250-350毫米,强降雨或将造成城乡内涝,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需提前做好防范。

海南明起将迎持续性大到暴雨 交通旅游需加强防范
海南主要城市未来三天降雨预报示意图。

这次在海南掀起强降雨的系统,主要是由于倒槽系统通过暖湿气流带来充沛的水汽加上东北方向渗透南下的冷空气所致,而且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台风倒槽带来的暖湿气流将和北方冷高压边缘的东北气流三方汇合,形成偏东风急流,能构成了海南秋季典型的暴雨形势。

海南明起将迎持续性大到暴雨 交通旅游需加强防范
海南12-14日强降雨成因示意图。

从往年情况看,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正是海南东部一带一年中降水最强的时段,尤其是海口、文昌、琼海、万宁一带,历史上单日最强降水,也大多在10月上中旬。因此这个时候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通常到了10月下旬,海南东部的降水量就将锐减。根据目前天气预报来看,14日海南的降雨将开始减弱,15-17日降雨也比较弱,但是后期南海上可能有新的台风活动,配合低空的偏东风,18日起海南的降雨可能再度增强,仍需密切关注。

 

编辑:坑喜兰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