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省气象部门应对强热带风暴“洛坦”服务纪实

【字体:   2011-08-01 10:30:41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洛坦”,老挝的一种鸟,也是今年第8号强热带风暴的名字。它如名字般轻灵,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形成后一路蜿蜒西行,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后进入南海直飞海南岛,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登陆后横扫海南岛北部陆地,进入北部湾海面再飞往越南。对于今年首次在海南登陆的“洛坦”,海南省气象部门及早部署、准确预报、全面预警、从容应对。
     准确预报 洞察先机
    “预计27日将有热带气旋自西太平洋进入南海,于29日前后对我省造成明显影响”。海南气象人仿若“神眼”,早在7月25日上午“洛坦”还未形成时,就预报出了“洛坦”进入南海及对海南造成影响的准确时间,及时向省领导、有关部门汇报,并向公众发布。7月26日上午,“洛坦”刚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海南省气象部门再次明确指出,“受‘洛坦’影响,28夜间—30日,全省有一次较强的风雨过程。”
    “洛坦”如同一只驯养乖顺的小鸟,27日夜间,按照预计时间穿过菲律宾吕宋岛移入南海东部海面,翩翩飞向海南岛。28日白天,海南岛艳阳高照,街头巷尾的民众议论纷纷,不是说有热带气旋来晚上要下雨吗?这么大的太阳,能下得来雨吗?暮色来临时,海南岛各地相继迎来了不同程度的雨水,东北半部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西南半部也出现了小到中雨,至29日,“洛坦”逼近,威力大作,海南岛迎来了狂风暴雨。据自动气象站统计资料显示,29日08时—30日08时,海南岛西部出现特大暴雨,最大为东方市天安乡,降雨量达552毫米;海南岛沿海陆地出现8级以上的大风,儋州洋浦原油码头测得平均风10级,风速27.5米/秒,阵风12级,风速达32.8米/秒。“洛坦”从诞生到成长,从行进路径到带来的风雨影响,一点一滴都没有逃过海南气象人的眼睛,每一步都走在海南气象人的预计之中。海南气象人以准确的预报为政府决策和公众防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省局领导 坚守一线
    在紧张的省气象台预报值班室内,海南省气象局局长王春乙、副局长李天富坚持坐镇,密切关注热带气旋的发展和走势,部署研究做好“洛坦”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等各项工作。
    7月27日—29日,是“洛坦”步步逼近,影响海南的时段,也正值中共海南省委2011年度理论研讨会暨海南省委五届十次全会在琼海博鳌隆重召开。“洛坦”走势如何?对会议有何影响?7月28日和29日,王春乙局长和海南省气象台台长蔡亲波两次赶赴琼海博鳌,在会场向有关领导汇报 “洛坦”的最新动态和预报意见,海南省气象台也专门为会议制作了每日一期的决策材料,报送至有关部门和领导。29日下午,“洛坦”在文昌龙楼登陆后,王春乙局长又在第一时间赶赴龙楼镇视察灾情,现场指导气象服务工作。
    及时预警 全面服务
    “预计‘洛坦’将于29日夜间到30日上午最大可能在本岛琼海到广东徐闻一带沿海地区登陆,请您注意防范。”7月28日11时许,海南全省近2万导游、旅游车司机和旅游管理人员的手机都收到了气象部门发出的预警信息。在“洛坦”来临前和影响期间,海南省气象部门及时启动多种渠道的全网发送机制,全面发送气象预警信息。7月28日—30日,海南省气象部门向全省旅游从业人员发送气象预警信息手机短信7次,详细发布了“洛坦”的最新动态、发展趋势和即将带来的影响,提请其做好相关防御工作,确保旅游行程和游客安全;向全省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和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全网发送“洛坦”气象预警信息各1次,将气象预警信息传至全省的每个角落。
    同时,海南省气象部门利用报送决策材料、发送预警决策短信、追风现场报道、电台连线、电视飘飞字幕、声讯电话,以及报纸、网站发布等各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全力以赴做好决策、公共、专业气象服务。
    海岛自动站 作用巨大
    “七洲列岛自动站测得气旋中心气压980,‘洛坦’登陆了!”7月29日傍晚,海南省文昌市气象局根据近海海岛站的数据,准确作出了判断。近年来,海南省气象部门积极建设的南海海洋气象监测站网在“洛坦”影响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位于文昌近海的七洲列岛自动站,成为了本次热带气旋预报的指标站,为准确预报提供了依据。
    七洲列岛自动站去年建成,距文昌市海岸线仅40公里,是“洛坦”的必经之处,其提前测得的气象要素,为确定“洛坦”登陆点、登陆时间、登陆时强度,以及登陆后影响区域的预报提供了重要参考。下一步,海南省气象部门计划在外海安装浮标,为更好地做好南海气象服务打下基础。
    气象信息员 信息纽带
    气象信息员一直被誉为“气象信息传输纽带”,在本次“洛坦”影响期间,海南省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向气象信息员发送了预警信息,由各乡镇、村委会干部兼任的气象信息员快速反应、果断行动,在防台抗台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强热带风暴要来了,关好门窗注意防风防洪,收拾好贵重物品做好转移的准备!”在“洛坦”的登陆点文昌市龙楼镇,气象信息员收到气象部门发送的气象预警信息后,立即着手做好防御措施,安排村干部们分成2队,挨家挨户提醒村民防风注意事项,并通知村民做好转移准备;文昌市东郊镇气象信息员在安排镇干部到各村委会传递预警信息的同时,特别到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家里了解情况,掌握其实际困难,请周围的邻居帮助他们做好防风工作;其余各乡镇的气象信息员也根据自己掌握的第一手气象信息,通过电话告知、分片通知、气象电子显示屏发布等方式,协助气象部门快速传递气象信息,充分发挥了气象信息传输纽带的作用。
编辑: 海南.客服人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海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