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强对流天气预报的难点在哪?

【字体:   2018-03-06 15:24:14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天气网讯 3月3日夜间开始,我国南方多地遭遇雷暴大风、冰雹、强降雨天气侵袭。中央气象台于3月3日18时发布今年首个强对流天气预警,并于4日10时升级蓝色预警为黄色。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有什么特点,成因是什么?3月5日,记者就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从3月3日开始,我国南方多地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实况是怎样的?

方翀: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了我国黄淮南部到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多个区域,是我国今年出现的首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

此次强对流天气从3日夜间开始。3日,云南、广西等地出现了大范围雷暴大风天气,广西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冰雹,同时苏皖北部也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和局地的风雹天气。4日,强对流天气开始影响江南地区,江西、湖南等多地出现了大到暴雨,安徽六安、江西余干、湖南安仁等局地出现大暴雨。安徽、浙江、江西、湖南、广西等地局地出现雷暴大风,部分地区伴有冰雹。5日,强对流天气南压至华南,福建和广东局地还会出现雷暴大风及冰雹,但总体来说,强度已经减弱了。预计,5日夜间此次过程将结束。

记者:您能跟我们解释下强对流天气究竟是什么?哪些天气现象属于强对流天气?

方翀:“强对流天气”有两层含义,一是“强”,另一个是“对流”。“对流”说的是垂直方向的空气运动,需要上冷下暖的条件,类似烧开水时底部的水受热而向上翻滚,由浮力差异所驱动的垂直运动就是“对流”。这样的对流运动有强有弱,而“强对流天气”的对流运动就比较剧烈。强对流天气具体的表现形式是各异的,像雷暴大风(风速达到或超过8级或17米/秒)、冰雹、龙卷风、短时强降水(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0毫米)等都属于强对流天气。

记者:此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都有哪些特点?

方翀:此次过程有三个特点。一是出现时间较早,强对流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夏两季,从2012年以来,全国首次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大部分是从3月中下旬开始,部分年份是从4月开始,3月上旬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的情况比较少。二是影响范围广,此次过程影响到黄淮及其以南的大部分地区。三是对流强度强,如江西部分地区出现了10级以上大风。

记者:为何今年强对流天气出现时间早?原因是什么?

方翀:这是由于从2月开始北极极涡的主要部分移到了北美地区,也就是西半球,这就导致东半球的冷空气相对不活跃,因此我国南方地区回暖非常明显,今年2月以来南方地区温度与往年相比偏高。此外,前期北方冷空气势力较弱,南方的暖湿空气较强。在这种温度偏高、暖湿空气较好的背景下,一旦有冷空气南下与之交汇,就会产生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

记者:强对流天气预报的难点在哪?

方翀:强对流天气预报难点源于天气系统的尺度小。从时间来说,寒潮、台风等过程生命史长,持续几天或一周甚至更长,而雷暴的生命史只有几十分钟。从空间来说,冷空气对应的是地面庞大的冷高压,横跨几千上万公里,但一个雷暴的尺度可能就几十公里。对于越大越慢的系统,可预报性比较高,因为大气模拟可以把这些天气过程模拟出来。而对于小的天气系统来说,模拟起来更难,很多时候需要经验。此外,强对流天气系统变化快,突发性、局地性强,也造成预报上的挑战。

记者:3月4日10时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预警升级有何标准?当发布预警后公众应如何做好防范?

方翀:强对流天气预警是一种短期的预警,目前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主要是参考24小时之内强对流天气发生的可能性,以冰雹和雷暴大风为主。我们把强对流天气预警分为蓝色、黄色和橙色,一般当全国有三个省以上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就会发布预警。

当雷暴大风达到8-9级,冰雹直径达到10毫米,短时强降水达到20毫米每小时,会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当雷暴大风达到10级以上,冰雹直径达到15毫米以上,短时强降水达到30毫米每小时,会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再往上,当雷暴大风达到12级以上,就会发布橙色预警,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小,我们也很少发布橙色预警。

当预警发布后,应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关好门窗,加固容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遮盖建筑物资。行人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