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高考

考试做题技巧

【字体:   2020-06-28 09:05:48   来源: 百度文库  

  一、整体浏览、了解卷情

  拿到试卷后,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后,要不要把卷子先看一遍?这个问题不需要统一认识,完全依照考生的习惯而定。建议最好还是先对试卷进行整体感知,最起码要看看这份试卷共多少页、总题量是多少、分哪几大部分、有哪几种题型。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试卷错误,尽早调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而且通过对全卷作的整体把握,能尽早定下做题方案。更重要的是初步了解下试卷的难易度以便自己合理安排答题时间,避免会做的没有做,不会做的却浪费了时间的情况出现。

  如果对时间的估计比较乐观,答题时更要谨慎,因为有些题目看上很简单,其实是命题人设置了陷阱。如果估计不太乐观,那要沉着对待,因为短时间的一瞥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如果由此失去信心,就等于给自己设置障碍,减少成功的机会。

  二、“两先两后”,合理安排试卷

  先易后难、生熟占分高低大体心中有数了,情绪也稳定了此时大脑里的思维状态由启动阶段进入亢奋阶段。只要听到铃声一响就可开始答题了。解题应注意“两先两后”的安排:(1)先易后难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对考试来讲至关重要。时间把握得好与不好,直接会影响到考试成绩,因此,要注意把握好时间。把握时间就要求我们做题时要先做简单的、自己有把握的题目,然后再做难度较大的题目。如果一开始就盯住一道难题不放时间就会被一分一秒地白白浪费掉,会直接影响其他题目的解答。如何区分难题和简单题呢?一般来说,一份成功的试卷,它上面的题目的排列应是由易到难的,但这是命题者的主观原望,具体情况却因人而异。同样一个题目,对他人来说是难的,对自己来说也许是容易的所以当被一个题目卡住时就容易产生这样的念头,“这个题目做不出下面的题目更别提了。“事实情況往往是:下面一个题目反而容易!由此,不可拘泥于从前往后的顺序,根据情况可以先绕开那些难攻的堡垒,等容易题解答完,再集中火力攻克这些难攻的堡垒。“过拦路虎,再杀回马枪”。费了一番劲仍然突不破时就要主动放弃,不要跟它没完没了的耗时间。在做别的题之后,很有可能思路打开活跃起来,再反过来做它就做出来了。

  另外还要注意答题时不能丢题、漏题。举棋不定时,要坚持第一印象考试中同学们常会遇到不能一下做出肯定选项的情况,这时应选择先想到的那个。第一个答案往往是我们长期练习而产生的本能反应,正确的概率会相对大一些。例如,数学先做会做的题目,再做难题,所谓难题,就是你思考了好几分钟仍然无法做出的题目。再例如,英语和语文,你可以先把填空选择、作文等题目做完,然后再做阋读题目。这样做的好处是,先用数道"容易题"的顺利解决来平缓考试刚开始时的最紧张的心情,并完成考试初始阶段的"热身运动,将自己的"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此后就可以逐渐加快解题速度,以更好的状态、最快的速度去解决余下的低中档题”,直至碰到需要仔细思考和推敲的"难题"时,再放缓做题速度。

  三、“一慢一快”,慢中求快

  一慢一快,指的是审题要慢要细,做题要快。题目本身是解题方法、技巧的信息源,特别是每份试题必有的选择题中的题干中有许多解答该题的规定性。

  例如:选出完全正确的一项还是错误的一项,选一项还是两项等,这些一定要在读题时耐心地把它们读透,弄清要求,否则就会做无用功。考卷大多是容易的,在大家容易的情况下就看谁更细心,而细心最主要的就是审题时要慢要细心。

  考试关注重心转移到"细心"、"规范”、"严谨"上。特别是对于优生来说,胜负就在1分之间!期末考试中绝大多数题目对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比较容易的题既然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题目很容易,那是不是绝大多数同学的成绩就会很好呢?不尽然!原因在于"値不等于会,会不等于不失分”,同学们的考试成绩就只能靠"细度"来拉羞距,这时同学们就应该把考试关注的重心转移到"细心"、"规范”、"严谨"上来,做到"会的题保证一分不失",靠细节上的"小分"积累来取得优越的成绩。

  当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后,答题时速度应快。做到这一点可从两方面书写速度应快(不是不认真),不慢慢吞吞。二、书写的内容要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啰嗦重复,尽量写出得分点就行了。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