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防灾减灾

春天四读

【字体:   2019-03-15 09:48: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中国天气网讯:尽管春天时不时地会从北方南下点冷空气,甚至有时出现如气象上所说的“倒春寒”天气,让人们觉得冬天似乎还在。然而,这改变不了春天能使大地解冻、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活力特质。

  因此,于我看来,在一年中,春天是一个蒸蒸日上、充满勃勃生机、最能显示生命力的季节,春天更是一个令人瞩目、非常值得阅读的季节。

  一读春天:春为首

  众所周知,人们报数,总是从“一”开始;说起四季,总是从“春”开始。春夏秋冬如此排序,是为常理。我们还可以这样来深刻理解“春为首”的含义。从四季气候变化来看,是从春的温暖开始的,经历夏的炎热,才过渡到秋的凉爽和冬的严寒。再从农业生产来看,俗话云,春种夏锄,秋收冬藏。没有春的种,哪来夏的锄、秋的收、冬的藏啊!

  不过,我们应该注意到,如同人们等距离地排成一个圆圈运动起来,那就分不清哪个人是领头,哪个人是队尾一样。地球一刻不停地围绕太阳旋转,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哪个为首,哪个为尾,也是不那么好分清楚的。茅盾先生在《冬天》一文中有言:“春要来到的时候,一定先有冬。”英国诗人雪莱在《西风颂》中也有类似的、而且多年来被人们广为引用的诗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两位名家的名句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冬天在前,春天在冬天之后来到人间的。

  当然喽!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多年来已经叫惯了,约定俗成了。这也类似于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其实,从科学角度来说,“霜降”一词是不正确的,因为霜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可是,自古以来,就这么说的,它已经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术语,如此一直沿用下来了。

  二读春天:春曰蠢

  汉?刘熙《释名》中云:“春之为言蠢(chǔn)也,物蠢而生。”“蠢”,在这里有“率性而动”的意思。春季里,万物率性而动,由动而生,是一种出于自然的本能。在甲骨文中先人们用太阳和草的形象组成了“春”字,显然可以这么说,春有活力,充满温暖;春是生长,草木繁茂。这说明了春天是一个万物由萌动而生发,进而出现繁花似锦、百鸟争鸣景象的季节。《农桑通诀》中所列的春季6个节气的候应对此作了简要概括:立春:初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陟,音致,登高的意思。阳气已动,鱼渐上游而近于冰也)。雨水:初候,獭祭鱼(此时鱼肥而出,故獭先祭而后食);二候,候雁北;三候,草木萌动。惊蛰:初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仓庚,即黄鹂也);三候,鹰化为鸠。春分:初候,玄鸟至(即燕来也);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清明:初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鴽音如,鹌鹑属。阳气盛则鼠化为鴽,阴气盛则鴽化为鼠);三候,虹始见。谷雨:初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羽;三候,戴胜降于桑(戴胜,一种鸟)。这间接且充分地说明了中华先民早就深刻认识到春天是一个最能显示生命力的季节。

  三读春天:春色脚步有先后

  为解读春色的脚步,首先要说明一下四季的划分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为天文四季划分法。从天文现象来看,四季变化就是昼夜长短和太阳高度的季节变化。在一年中,白昼最长、太阳高度最高的季节就是夏季,白昼最短、太阳高度最低的季节就是冬季,冬夏两季的过渡季节就是春秋两季。就北半球而言,是以春分(3月21日左右)、夏至(6月21日左右)、秋分(9月21日左右)、冬至(12月21日左右)作为四季的开始。即:春分到夏至为春季,夏至到秋分为夏季,秋分到冬至为秋季,冬至到春分为冬季。民间为统计方便起见,通常以阳历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12月至来年2月为冬季。气候统计上也按此进行,并且常常把1,4,7,10月作为冬、春、夏、秋四季的代表月份。

  二为我国古代民间四季划分法。我国民间习惯上用农历月份来划分四季。以每年农历的一到三月为春季,四到六月为夏季,七到九月为秋季,十到十二月为冬季。正月初一是全年的头一天,也是春天的头一天,所以又叫春节。此外,我国古代还以立春作为春季开始,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立秋作为秋季开始,立冬作为冬季开始。

  上述四季划分方法虽然简单方便,但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全国各地都在同一天进入同一个季节,这与我国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是有很大差别的。就春季而言,按照天文四季划分法,3月份已属春季,这时的长江以南地区的确是桃红柳绿,春意正浓;海南岛的人们则已穿单衣过夏天了;而黑龙江却还是寒风凛冽,冰天雪地,毫无春意。因此,为使四季划分能与各地的自然景象相吻合,20世纪30年代张宝坤先生提出以候(5天为一候)平均温度为指标来划分四季,这称为候温四季划分法。当候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时为夏季开始,候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下时为冬季开始,候平均气温在10~22℃之间为春秋季。从10℃升到22℃是春季,从22℃降到10℃是秋季。因此,这样的四季叫做温度四季。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50多个纬度,地理条件复杂。由于各地所处的南北位置和地势高低的差别,春天到来的具体日期和停留的日子长度是不同的。

  按照候温四季划分法,一般来说,我国福州至柳城一线以南无冬季,哈尔滨以北无夏季。这就是说,南岭以南的华南地区没有冬季,1月中下旬就可以认为是春天开始了。需指出的是,我国南海诸岛不仅没有冬季,也没有春季和秋季,而是四季皆夏。南岭以北的江南地区,即浙江、江西和湖南一带大都在3月上旬先后进入春季;华北平原要到4月初了。至于东北,差不多又要推迟一个月,5月下旬,春天才能来到我国最北的黑龙江省。

  春天到来的具体时间更与地形大有关系。比如,素有我国气候分界线之称的秦岭对此就有很大的影响。秦岭以南的汉中在3月下旬就春光明媚,而由汉中到太白山水平距离不过100多千米,海拔高度在1500米以上的太白等地要推迟一个月才能感受到春意。再如,由于天山的阻隔,北疆准噶尔盆地大约在4月份才进入春季,而南疆塔里木盆地3月份就刮起了春风。至于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上,虽然大部分地区在4至5月入春,却比差不多同纬度的江南要晚上一个月,至于藏北高原甚至在最热月份也仍然升不到春季的温度。

  四读春天:春光美好要珍惜

  虽然春色脚步有先后,但是春天降临人间后,春色就是无处不在。翻开文学书刊,历代文人墨客笔下赞美春天的诗歌散文作品不在少数,可谓春诗盎然。我比较欣赏的是吉林民谣《春日歌》对世间春色的全面概括:“春日春山春水流,春风春草放春牛。春花开在春园里,春鸟落在春树头。春天学生写春字,春日景色真可留。”我看应该补充一句:“春光普照人世间,春花开在心里头。”

  如前所述,春光非常美好,然而停留的日子有限,尽管春天年年差不多都会按时来到人间,但是春光实为珍贵无限。

  众所周知,“春华秋实”用于比喻人的文采与德行,多指学识渊博,品行高洁;也有用于指时间流逝,岁月变迁的。更多的是用于比喻事物因果关系的。“华”同“花”,春天开花,秋天结实。引申为先挥汗耕耘、适时播种,后才有丰收的喜悦。还有人将“春华”喻意为青春年华,少壮之时。可见春天是多么美好珍贵啊!

  更有为人们所经常引用的名言,“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宵一刻值千金”。明代唐伯虎在《一年歌》中针对“春宵一刻千金价”,却说“我道千金买不回”,并且“劝人秉烛夜游来”。上面所说的“物蠢而生”,即“率性而动”,实际上,是指动物、植物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决不辜负这美好的春光。作为最高等生物的人,那就更不能荒废这富有生机的大好春光,不要“春眠不觉晓”,而要积极行动起来,在这“满园春色关不住”的季节里,努力“春化”自己,使自己成为“出墙来”的“一枝红杏”。

(来源:气象知识)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