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环岛大帆赛

【十年·故事】海帆赛首支女子帆船队

【字体:   2019-03-13 11:05: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在2017年以前,海帆赛还从来没有全华班女子队参加过比赛,直到“万茗堂小雨号”的出现,而且十一名女性船员中好多都是第一次参加大帆船赛,她们彼此之间并不熟悉。

“拼“出一席之地

“真的,我们都太拼了!”万茗堂小雨号船长曾雪娇说,“长航50多个小时,终于从三亚抵达海口。这期间我晚上根本不敢睡,在快到码头的时候还进入渔网阵,两次急转以后主帆破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雪上加霜,两个都不怎么会的女生在船舱里紧急补帆,最后两个人出来以后在甲板吐了,不容易,真的太拼了。”

职业船员出身的曾雪娇从12岁开始接触帆船,开始了长达10年的职业帆船运动生涯,退役后开始接触大帆船,从小帆船竞赛到大帆船航行,她参加了多个国内外大型帆船赛事并多次获得冠军,航行里程超过25万海里。不过,经验老练的她也会有担忧的时候。

“夜航起雾的时候我也很担忧,半夜能见度低,我让船员们都一一报数,我往常在别的船队的时候基本很少这样,考虑到船上很多女孩子经验都比较少,安全永远是第一位。”海帆赛由拉力赛+场地赛的模式组成,拉力赛很具挑战性,参加拉力赛意味着你将要准备好应对长航、夜航、大雾弥漫、渔网阵、寒冷等困难。

谈及“万茗堂小雨号”比赛后大家是否还有重新组织参赛的意愿时,船长曾雪娇表示“大家在一起都觉得很温暖,比赛也很暖心,我记得每个船员无论得奖与否都会有一个漂亮的花环,我都舍不得丢,把它很好的收起来。我来参赛每年都有每年不一样的感觉,如果还有机会组织女子队,我们肯定会积极参与。”

曾雪娇说自己在海上跑了那么多年,遇到各种不同场景,区别现实生活,给她留下的印象都很深,在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小的空间聚集不同的人,会产生很多有意思的东西,这是海帆赛和航海的魅力。

大海、帆船、比赛,这三个字眼在平常生活中简直和女性挂不上钩,更别说女子组队参加帆船比赛,放眼世界,这也很少见。但就是这样一支由女性组成的队伍,在2017年海帆赛惊艳亮相,大放光彩,在常人看来属于男人的运动中“拼”出了一席之地。

有故事的旅游体验

想要征服大海,按“万茗堂小雨号”船员蘭陵的话来说就是要自力更生。“如果在有男士的船上,他们通常会告诉你,你照顾好自己就行了。但女子队就不一样了,在船上每个人都有岗位,需要自力更生。我从2016年开始参加海帆赛以来,深深的觉得长航是最能锻炼人的,对于我们这些新手,就是需要锻炼。”

对于海帆赛,蘭陵也有新的理解。她动容的说:“海帆赛就是有故事的旅游体验。旅游可以和家人、朋友,可以背包、可以奢华游,但是没有旅游能像参加海帆赛一样。我们所有人融入在一个团队,享受中间的成长、痛苦、欢笑、眼泪。哪怕十年之后想起来也依旧热泪盈眶。”

作为海帆赛曾经的组织者,到现在的参赛者。角色的转变让蘭陵对海帆赛有了更深的情感和理解,接触大帆船以后的她还让儿子参加了小帆船比赛。“我儿子他不会游泳,很怕水。但是学习了一周的OP小帆船以后,学会了绕标,也不怕水了,回来讲的专业术语比我还多!就连‘海帆赛勇敢爱’都给他们的同学普及了,现在我的形象在他们同学里就是一个大英雄,哈哈……”

赛事运营团队很重要

从9到10很简单,难的是从0到10。海帆赛就是这样,参赛船队从屈指可数,达到现在的几十艘大帆船同时起航,这在整个亚洲都是少见的。2017年女子帆船队的加入,也是一种成长的表现,这其中付诸了许许多多工作人员的汗水和精力。

“万茗堂小雨号”上的黄跃,同时也是曾经海帆赛的工作人员说:“为什么有很多帆船队愿意来参加这个赛事,不仅仅是社会的认可,每年参赛的队伍越来越庞大,服务越来越贴心,海帆赛在帆友中的认可度是很高的。这离不开运营团队,无论是从保障方式,还是对于船队的吃住行安排,运营团队都是无可挑剔的。”

“万茗堂小雨号”全华班女子队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女子大帆船队组队参赛的空白,谈及未来时,因为海帆赛结缘的三个女孩同时表示。

“海帆赛是一个有温度的比赛,船队无论多晚到港,码头永远有人在等。海帆赛作为一个平台,把五湖四海和中国热爱帆船的朋友聚在了一起,让大家知道了,中国有个风景如画的海南岛,海南岛有个了不起的海帆赛。希望未来能在海帆赛中,见到更多女性身影。”

原标题:【十年·故事】希望未来在帆船比赛中看到更多女性身影—海帆赛首支女子帆船队

(文章来源: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官网)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