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环岛大帆赛

帆船运动与气象的关系

【字体:   2019-03-12 15:34: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帆船(Sailboat)是利用风力前进的船,主要分为龙骨船、稳向板船、多体船、古帆船和帆板五大类。帆板是指操帆者站在一块滑行板上航行,没有舵,只有尾鳍。

对帆船运动来说,“风是动力水是陆”。帆船前进的动力主要依靠风力,一般要求风力持续达到3米/秒以上,当风力大于20米/秒时,则考虑到安全因素而停止比赛;从比赛公平角度,若风向摆动大于50°,停止比赛;从安全角度考虑,要求能见度大于1500米,尽量避开雷、雨等灾害性天气。

风向对帆推进作用的大小至关重要,运动员必须正确掌握风向角,才能充分地利用风力来驾驶帆船。在激烈的竞赛中,为了充分利用帆面积和强风作用取得更大的帆动力,同时保持帆船的平稳航行,运动员要到上风舷一侧进行压舷。有时为了降低船的重心,进一步增加抗横倾力矩,运动员的身体会全部悬挂在舷外,这种披波斩浪的场面激动人心,全面展现了帆船运动的力量之美。

(文章来源于网络)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