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环岛自行车赛事

各天气对自行车的影响

【字体:   2018-10-17 10:35: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自行车运动做为一项室外有氧运动,自然会受到自然天气的影响。不同的天气,对自行车运动的影响也是并不相同的。了解各种天气对自行车运动的影响,还是必要的。各种天气对自行车的影响

1、晴天

晴朗的天气是自行车爱好者共同向往的,骑上单车,约上三五知己,骑行在路上,心情自然是不错的,但晴朗的天气空中水分子匮乏,紫外线比较强,长时间的骑行很容易被晒伤,人体的水份也相对的流失加快,容易出现脱水现象。所以,晴天骑行要注意防晒及补水。ESP30以下的防晒霜是不能满足干燥夏日的骑行需要的!对于水份的补充,应遵循量少次多的原则~这样你会感觉比较舒适。

2、阴天

阴天进行自行车运动,往往会感觉喘不过气来~这是因为气压比较底,这样的天气进行骑行锻炼会给心肺功能造成额外的压力,很容易就会出现头疼、乏力等现象。气压低也不利于空气流通,不建议阴天进行骑行锻炼。

3、雷雨

雷雨天气中,绝对不能进行骑行活动,首先,雷雨天气中,空气气流往往很强烈,会对运动造成极大阻力。其次,自行车是良好的导体,行驶在空旷的公路上是非常危险的。容易遭到雷击。最后,骑行中如遇雷雨天气需要避雨时,切不可选择在树下,正确的方法是放倒自行车,寻找到房屋进行躲避。

4、雨天(非雷雨天气)

雨天进行自行车运动,并不是很坏的选择,至少本人是这样认为。但一定要做好防滑工作。保证人身安全。雨天行车胎压最好降到平时的3/4。这样有效的增加了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使轮胎有更大的抓地力。防止轮胎打滑造成的人身伤害。适当的降低车座高度,降低重心,使骑行更加稳定。尽量不要进行强制动,湿滑的路面上进行急刹车湿很危险的,极易造成轮胎打滑,出现意外。遇到情况应及早进行制动操作。雨天轮胎抓地力有限,转弯时要尽量加大转弯半径及路线,使车辆平稳进行转弯。注意重心的保持。

5、雪天

雪天的注意事项和雨天类似,对于冰雪路面,还是越野车的轮胎比较适合。不可距离前车太近,以免发生意外时无法做出避让动作。雪天行车应极力避免急加速及急制动,转弯时不可压车过弯。必要时下车推行。

6、雾

大雾天气不适合骑行活动。首先空气不好~作为有氧运动,这点至关重要。会对心肺功能造成极大的影响。有害健康。其次,大雾天气能见度很低,给骑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最后,大雾天气空气比较潮湿,气压相对比较底。很容易造成疲劳。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