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海南春运

乡土腔调足——民俗游

【字体:   2018-01-24 15:43: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年俗,凝聚了一个地域千百年来的文化精华以及浓浓的人文情怀。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出游,最值得去感受的当然是各地的年俗。

乡土腔调足——民俗游

年桔寓意新年大吉大利。林萌摄

海南人把“过年”称作“做年”,而且“做年”特指“做旧年”,也就是过春节。越近年三十,就越接近“做年”的最高潮了。人们把攒了一年的钱掏出来,在年末到几个主要的年市痛痛快快地进行采购,热闹得很。在海口,年桔因为寓意来年吉祥,往往成为第一选择。在东湖花市、凤凰花城、老会展中心、老机场迎春花市场几个主要花市,每到年末,各类花草沿街摆放,年味十足,颇有特色。

而在五指山的黎族村寨,却有不一样的年味儿。

海南中南部的五指山地区,世代居住着黎族人。番茅村离市区不远,是地道的黎寨。田野中,翠绿的小麦随着微风轻摇,深绿色的番薯叶如地毯般在脚边铺开,槟榔树的身躯俊秀挺拔……冬日的番茅村,一派温暖清新。作为能歌善舞的民族,黎族村庄每逢年节或喜庆时,歌舞活动都是必不可少的。

乡土腔调足——民俗游

乡土腔调足——民俗游

黎族鼻萧。来源:新浪旅游、搜狐旅游

黎族的乐器丰富多彩,过年时,村里都会请来传统的黎家乐队助兴。用鼻孔吹奏的“鼻箫”常被黎族青年男女用来表达爱情,所以是“最能传情的乐器”,椰子壳做成的“椰胡”成了音箱,取材于当地红麻树的“叮咚”发出的声音也独具一格。黎族传统的“竹竿舞”开始后,过年的热闹气氛也会被推向最高潮。别看道具简单,要自如地在上下左右舞动的竹竿林中穿梭蹦跳,对初学者还真不容易。不熟练的人常被竹竿夹到,引来一阵善意的哄笑,而身手机敏的小伙子,则会赢得姑娘们心仪的目光。

(图\文节选自海南日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