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防灾减灾

气象卫星观云识天气——卷状云

【字体:   2017-03-17 08:25: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从卫星观测角度认识类云,这些云都是大家常见的,只要你平时留意一下天空,每一次你都会发现不同样貌的云。

卷状云

【纤维状卷云】

气象卫星观云识天气(一)

纤维状卷云是十类云中高度最高的云,能达到5000~14000米,降落的冰晶形成了精致的细条纹状、斑块状或宽带状。云与云之间相互分离,外观光滑细腻,呈纤维状或丝绸带状。其范围大小有的可达到50~100km,也有的仅表现为很短的卷云羽。此外在漩涡状云区中也可以观测到。

【卷积云】

气象卫星观云识天气(一)

卷积云是十类云中最难捕捉到踪影的一种云。它形成在约5000~14000米的高空。由于高度相对较高,云块看起来极其微小,仿佛小盐粒。小云块相互间分离,这表明云层所在高度的大气不稳定,呈波浪起伏状。有时候卷积云也会像层层涟漪般布满大片天空,这样的云有个好记又好听的名字,称“鱼鳞云”。

【卷层云】

气象卫星观云识天气(一)

卷层云看起来就像是一道光亮的乳白色翅膀,往往由卷云扩算和聚拢而形成。卷层云与高空槽、急流、锋面和气旋等天气尺度系统相联,表现为盾状、带状和涡旋状。其范围很大,可达千余千米。与急流相联的卷层云,左侧整齐光滑,在可见光云图上常有暗影出现。卷层云的云区均匀而光滑,只有在其边界处会有一些范围小的纤维状卷云。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