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国庆

海口品蟹粥

【字体:   2014-09-26 09:32:36   来源: “裸奔的海口”的天涯微博  

海口品蟹粥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

这是民间的一种说法,说的是每年9-10月间正是螃蟹黄多膏肥的时候。蟹脚痒不痒我不知道,不过我的嘴馋脚痒嘴馋那倒是事实。每年中秋前后总喜欢邀上几个好友去品蟹。此时的母螃蟹各个有黄,将蟹黄放入口中,那感觉实在是妙不可言。按照北京土话的说法就是:吧嗒一口黄,吱喽一口酒,盖了冒了!难怪清朝才子李笠翁(李渔)会自嘲以蟹为命。每年从蟹上市之日直到断市,这老先生家里七七四十九只大缸里始终装满了蟹,无一日不食蟹。这算得上是吃蟹第一人了。

在海口吃蟹要比在内地方便的多,河蟹、江蟹、海蟹样样齐全。不过,很多海南人因嫌弃河蟹、江蟹的土腥味道,而更喜欢吃海蟹。无论清蒸、葱炒还是打火锅,宴请宾客来一份海蟹绝对会让客人喜欢,让主人也特有面子。

海南人还喜欢吃蟹粥。海口义龙路的蟹粥很是有名气,即使在凌晨三四点钟,这里的蟹粥生意依然红红火火。如果不嫌远,还可以到海口秀英建材市场那边去吃蟹粥,这里有两三家蟹粥店,生意也都很不错。每到傍晚,店家就会将桌椅摆放在露天的停车场上,支起一个大棚便当作厨房,地上摆放着装满各种螃蟹笼子。有膏蟹、青蟹、花蟹等等,可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还有自己可以承受的价格)挑选。能吃的一只螃蟹熬一碗粥,也可以4个人要2-3只蟹熬成4碗。店家会当着客人的面杀蟹,再将蟹用小刷子将螃蟹涮洗干净。这个很关键,据说有些地方的蟹粥店在客人点蟹后会偷偷调换,或缺斤短两或将活蟹换成死蟹。

螃蟹收拾好,便交给厨师下锅熬粥。先将已经熬好的粥放入铁锅,再将螃蟹切段再加上炸豆腐丁和虾一起放入锅中翻炒。不一会儿,粥色便变黄,锅中雾气腾腾,散发着螃蟹膏螃蟹油的香气。这样蟹粥就算是熬好了,盛在碗里端到食客面前。一般我会再点一份炒豆芽或是其他炒青菜,就着粥吃更香。

喜欢吃秀英这家蟹粥店,主要是喜欢这家店的蟹粥中添加的鱼饼和小虾,味道很特别,也很香。

据说秀英这几家蟹粥店的蟹粥在烹制技法上都源于广东陆丰,所以有蟹粥店总不忘了在店名上特意注明“陆丰”的字样。陆丰虽然我没有去过,不过海口的陆丰蟹粥倒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海口品蟹粥

海口品蟹粥

海口品蟹粥

海口品蟹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