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月4日),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仍处于鼎盛时段,且雨雪相态复杂,湖北、安徽、江苏、山东等地部分地区将遭遇暴雪,湖北、湖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冻雨,不利春运出行,上述地区公众需做好防范措施。在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共同影响下,未来几天,中东部大部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湿冷感明显。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持续 湖北湖南等地仍有冻雨

  1月31日起,我国中东部迎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昨天进入本轮过程的最强时段。监测显示,河南东南部、湖北中部等地局地出现大雪或暴雪,湖北荆州局地降雪量20毫米;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北部降雪或雨夹雪5~15毫米,湖北咸宁、湖南常德局地降水量20~52毫米;贵州东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北部等地出现冻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广西贵港等局地大雨。

  今明两天,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仍将持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汉北部、江淮北部等地将出现降雪,江汉南部、江淮中南部以及湖南、贵州、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上述部分地区将达暴雪量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青藏高原大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南东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山东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3毫米)。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明天,青藏高原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河北西北部、山东半岛、江汉大部、江淮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10~18毫米)。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此外,贵州中东部、湖南大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今天仍将出现冻雨天气,对交通、电力、农业等方面影响较大,正值春运高峰期,建议公众尽可能避开上述地区,注意出行安全。6日,北方降雪将基本结束,但南方暖湿气流依然较为活跃,雨雪天气可能会持续至除夕,公众需做好防范措施。

  中东部大部气温持续低迷 华南明起迎降温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冷空气南压的进程缓慢,叠加雨雪天气影响,中东部大部气温持续偏低,尤其是河南、安徽、湖北、湖南一带的最高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6℃以上,部分地区可能偏低10℃左右,并且这种偏低的状态将持续近一周时间,湿冷感明显,当地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取暖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对于华南一带来说,过去几天在强盛的暖湿气流助力下,天气十分温暖。今天,广东、广西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将达25℃以上,海南部分地区甚至还将升至30℃出头,恍如初夏。明天起上述地区也将陆续迎来降温,像是广州,今天最高气温23℃,8日就将逐渐降至10℃出头,累计降温幅度大,冷暖转换明显,当地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穿着。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