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1月7日),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8日早晨,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部分地区积雪深度有30~49厘米。河北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江苏、湖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今日凌晨至上午,四川盆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全国天气预报

  新疆北部有持续性降雪。8日至10日,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有持续性降雪,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雪,塔城、阿勒泰、南疆西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累计新增积雪深度5~10厘米,阿勒泰局地可达20~30厘米。11日至12日,新疆大部有小到中雪,沿天山一带有大到暴雪。

  另外,8日至10日,广西东部、广东、海南岛及江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强冷空气影响,11日至15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雨雪及大风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四川盆地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11日至12日,新疆大部降温8~12℃,部分地区可达14℃以上,并伴有4~6级大风,山口风力可达8~9级;12日至15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6~12℃降温,内蒙古、东北地区、江南、江淮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4℃及以上,并伴有4~5级风,阵风6~8级。

  另外,8日东北地区、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部等地有霾天气;9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逐渐减弱消散,受传输影响,江淮、江汉、江南西部等地短时霾天气有所加重。8日夜间至9日早晨,四川盆地、安徽北部、江苏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全国其他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对春运无明显不利影响。

  未来两天具体降水预报如下:

  8日中午至夜间,新疆北部和西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东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新疆阿勒泰北部山区局地大雪;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江西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见图1)。

  9日,新疆北部和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到暴雪;江西中南部、福建、广东、广西东部、海南岛及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见图2)。

  -1图1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月8日14时-9日08时)

  -1图2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月9日08时-10日08时)

  北京地区天气预报

  预计8日至9日,北京地区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风力不大。该期间白天最高气温6~12℃,夜间最低气温-7~-5℃。

  海上天气预报

  预计8日中午至9日夜间,东海西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渤海、黄海大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偏北风。

  全国道路交通影响预报

  预计8日中午至9日中午,新疆北部和西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东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道路受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影响;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等地部分道路受小到中雨影响;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道路受大到暴雨影响;江苏南部、湖北东北部、四川盆地、陕西中南部等地局部道路受雾影响能见度低(见图3、附件1)。

  -1图3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1月8日14时-9日14时)

  全国铁路交通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8日中午至9日中午,受降雪天气影响,滨绥线德惠-绥芬河等铁路线路注意防范低温冰冻对铁路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受降雨天气影响,京广线韶关东-银盏坳、京九线铁石口-东水等铁路线路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对铁路运行的不利影响;陇海线罗王-炮车、京九线杨庙-吕店、京沪线晏城北-明光等铁路线路有重度霾,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对铁路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全国机场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8日中午至9日中午,全国大部机场适航;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山东半岛等地的中低空空域有轻到中度颠簸;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的低空空域有积冰条件(见附件2)。

  8日中午至傍晚,哈尔滨、乌鲁木齐机场有小雪;9日早间,长沙、乌鲁木齐机场能见度1200米。

  长江干线航道气象影响预报

  8日白天,长江干线四川、重庆、湖北、江苏部分航段受雾影响,能见度低。湖北部分航段有6级以上阵风。低能见度影响航段:宜宾-重庆、重庆-三峡、荆州-岳阳、武汉-黄石、南京-镇江;大风影响航段:三峡-宜昌。

  8日夜间,长江干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苏部分航段受雾影响,能见度低。低能见度影响航段:宜宾-重庆、重庆-三峡、荆州-岳阳、岳阳-武汉、武汉-黄石、南京-太仓。

  关注与建议

  新疆北部有持续性降雪和大风天气,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有小雪,需防范道路湿滑、结冰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广东、广西、海南、江西、福建等地需防范降雨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及四川盆地等地需防范霾或雾天气对交通出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台湾海峡风力较大,大型客滚船航行有轻度风险,船舶航行需注意谨慎驾驶。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