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周小川指出,科技创新是人类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是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恢复增长的重要手段。在百年变局下和动荡变革期,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应对全球性挑战。科技创新应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的第一驱动力,而不应成为全球分裂甚至对抗的武器。

  周小川认为,全球应该通过合作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通过科技创新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把经济数字化转型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着力点;加快绿色技术的开发与创新,推动全球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关注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和就业的影响,帮助劳动者掌握新技能,创造更多面向未来的就业。国与国之间的良性竞争与国际合作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

  周小川指出,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亚洲国家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为重要战略。未来,随着亚洲各国政府与市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科技创新将继续成为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取得新突破。同时,携手中东欧、中亚、东南亚、拉美等地区在疫苗研发、新能源、数字化基础设施、粮食安全、航天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造福全人类。




编辑: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