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21日博鳌论坛年会分会“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实践”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指出,发展中国家债务形成和重组问题十分复杂。除了针对不同情况要制定不同方案,还要贴近市场、投资人、金融机构和负债国家,设身处地去想,考虑具体情况以设计方案。

  周小川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债务问题成因非常复杂。有的是由于宏观管理失误造成债务过重,而且债务包袱是经历多届政府积累而成。有的是因为政府出于民粹主义、竞选等需要,过于急功近利,导致债台高筑。有的虽然债务规模较大,但自身经济存在较大潜力,如国内拥有资源性产品、财政困难不是特别大,只是需要放宽债务期限。还有一些国家是因为建设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前期投资昂贵,如中老铁路,需要经过一个较长周期才能回收成本和带来后期效益。

  周小川认为,疫情也对多国债务产生了影响。为保持社交隔离,工厂停工、交通受阻,造成借款方无法正常还本付息或提供投资回报。正是基于此,二十国集团(G20)实施了两轮“缓债”,并通过了债务重组的共同框架。对此,缓债的链条要尽量拉长,有必要全链条缓债。

  周小川表示,对缓债、债务重组共同框架的执行效果还需要评估。比如,债务国通过缓债和债务重组节余下来的资金是否真的用来缓解疫情?另外,G20债务重组共同框架更多的像是政府官员讨论而成的,离市场要求的还有一定距离,导致利用此共同框架来进行债务重组的国家几乎没有,即使有的债务重组数量也很小。从国别角度来看,不少债务国考虑到债务重组会导致自身信用受损、妨碍未来筹资等原因,因而对债务重组踟蹰不前。因此,债务问题和债务重组问题,比一般人所想象的更加复杂。除了针对不同情况要制定不同方案,还要注意贴近市场、投资人、金融机构和债务国,设身处地去想,考虑具体情况以设计方案。很难说有一个特别的公式或妙方,对所有的国家都适用,可以即刻推广。

  周小川说,近些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长非常快,总量积累也比较大,绝大多数项目都是债务国企业有需求、能产生经济效应、对债务国未来有长远好处的,绝不是个别媒体和国家抹黑所说的“债务陷阱”。对一些确实因疫情等各种原因造成困难的“一带一路”项目,有必要精心考虑和设计对策,缓解相关国家的债务问题,有力回应各种怀着不良动机的言论。




编辑: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