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吉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当前海南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新发展阶段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强支撑。

  对标对表《纲要》,结合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功能定位对于气象服务的实际需求,海南省气象部门将以气象防灾减灾与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海洋气象、旅游气象、生态文明气象服务和深度融合发展四个重点,高质量推进海南气象事业发展。

  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为《纲要》列入的七大发展任务之一,要求海南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分区、分强度、分灾种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体系,推进气象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健全完善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有效提高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面向生命安全,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实施“气象+”赋能高质量发展。《纲要》提出,气象要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作为影响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重要因素,气象信息和科技服务效用日益突出。面向生产发展,海南省气象部门将加快科技创新,提升气象服务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儋洋国际航运枢纽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能力,强化部门合作共享集成制度创新,积极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气象+”行动,高质量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建立“全岛同城化”气象服务保障机制,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优质气象服务。海南各级气象部门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递进式气象服务能力,强化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智慧服务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面向生活富裕,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多样化和均等化迭代升级。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面向生态良好,海南将持续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打造气候康养产业体系,高效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旅游气象场景推荐和服务伴随的深度应用,深化全域旅游智慧气象服务,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开展南海蓝碳研究、区域生态碳源汇监测评估分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助推海南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气象智慧。

  聚焦战略性产业及新兴产业发展新需求,加强科技攻关。着眼南繁、深海、航天产业需求,一体推进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国家气候观象台、院士工作站建设,共建南繁种业气象研究中心,攻关流域、南海海洋气象业务难点关键点;完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打造深度融合发展的海南样板;助力种业振兴和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的国家战略实施,强力护航“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

  海南全省气象部门将心怀“国之大者”,守正高质量发展的航向标,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作者系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