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春节这个节日,中国人向来都十分看重。这个节日从殷商时代开始晚上,陪同了中国人数千年的时光,所以它充满了中国丰富而又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中,发展除了属于中国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放在今朝,它还有着更加深刻的含义。因为区域人口放宽的缘故,如今的人们多数都会跑到更远的城市地区务工,所以也就让回家变得没有那么容易。所以春节也就成为了人们维系情感的主要途经,在春节中,在家吃团圆饭陪伴父母,拜年的时候可以访问亲戚,在各种各样的聚会中可以维系朋友同学。所以着急回家的人向来很多,也就拉开了中国年度最大的交通盛会,那就是“春运”。

  依托在春节下的中国“春运”,火热如潮

  “春运”一词源自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即春节运输的建成,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这个“大规模”的规模有多大呢?据了解这30年的时间,中国的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如今的30亿,可以让欧洲人,大洋洲人和非洲的人口集体搬家一次,所以这样的现象自然也被外国媒体非常关注,而这也是让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那就是外国人是如何报道我们的春运的?

  

  外国人是如何报道中国春运的?

  美国媒体

  对于这样的一个交通压力,外国媒体自然也十分关注。甚至同当年的《人民日报》一样,他们也给春运造了新词,BBC将中国春运成为“the largest human migration on earth happening annually”,也就是“每年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不过在之前的时候,其实他们报道中国春运,更多是充满“阴阳怪气”。记得在新千年的时候,各种各样车站拥堵,交通瘫痪的图片被放到了版面,主要陈述的也都是中国春运的高交通压力,和中国交通网络的脆弱,试图用这样的图片来满足他们的虚荣心,不过在这几年,外国春运的报道,画风突然变了。

  

  

  美国CNN在春运首日发布的文章,原题目是这样的:“30亿人次的旅行—在中国,世界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开始了,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两周,但中国已经准备好迎接每年一度的返乡大潮了”。这个文章中主要就是夸奖中国交通网络的完善,包括介绍了中国新铁路,新机场,从而夸奖中国在交通方面做出的努力,和中国人整齐排队的素质。不得不说,如此正面的报道真的让人受宠若惊。不过其实并不只是如此。

  

  

  日本媒体

  今年的春运报道,外国媒体似乎并不感兴趣,或许是没得黑,不过去年的标题可以看出如今他们对中国春运赞赏。日本媒体在去年是这么报道中国春运的,“30亿人大移动,AI机器人‘坦克’和‘战狼’上阵助春运”。这些报道日本共同社和时事通信社都有报道过,主要就是在夸奖中国铁路警察和人工巡逻机器人在春运发挥的作用。

  

  

  

  英国和韩国媒体

  而英国媒体则是更加欢乐,除了一些媒体依旧还在报道滞留的消息,多数都放上了一些图集,上面讲述的是中国人井然有序的排队,VIP级别的候车室和整齐排列行李,也让英国网友赞叹中国人的素质原来这么高。另外的韩国媒体也是很正常的报道。其实从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如今中国在交通方面的建树是真的特别成功,这也就让外国媒体只能正面的积极报道我们。

 

  不知道你如何评价这件事呢?你觉得今年的春运如何呢,还会觉得拥挤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编辑: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