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虽然目前已经进入秋分节气,但是我国江南、华南一带却在经历着9月下旬罕见的大范围高温天气,暑热难消。预计今起三天(9月24日至26日),多地或将打破9月下旬连续高温纪录!为何今年“秋老虎”如此强势顽固?“秋老虎”何时才能下线?

  南方罕见“秋老虎”即将刷新纪录 南昌未来6天高温不下线

  昨天进入秋分节气,一般来说,秋分期间是南方秋季快速推进的时节,至秋分结束时,秋季的最南端将会抵达江南西部到长江中下游沿线附近。然而今年,南方的“秋老虎”却一点儿没有想要退缩的架势,依然强势横行!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ainan/zyqxxx/2021/09/24/90D7CCFA41560471490B0B4CC7AED173.jpg

  从最新预报来看,未来三天,“秋老虎”主要盘踞在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一带,尤其是湖南、江西、湖北南部等地将成为“热力中心”。

  qxtx

  大城市中,南昌未来6天高温不退,“秋老虎”或将强势刷新之前历史同期连续3天的高温纪录;长沙目前已经与同期历史纪录持平,但是未来三天,长沙仍然预报了高温天气,并且最高气温在37℃左右,很有可能刷新历史纪录;而武汉未来三天也预报了高温天气,如果兑现,也将打破之前当地9月下旬连续高温日数的纪录。此外,上述城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也将在2527℃,这在9月下旬也是比较罕见的,足以说明“秋老虎”的威力的确不容小觑!

  另外,南京、合肥两城市已经打破了最晚高温日纪录,此前上述两城市的最晚高温日分别为9月21日和9月22日。

  副热带高压幕后“撑腰” 南方“秋老虎”迟迟不撤退

  一般来说,常年8月中下旬开始,南方的高温就会逐步终结,最晚高温日也大多出现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但今年9月下旬,南方“秋老虎”威力不减,江汉、江南至华南一带暑热正盛、高温难消,甚至热出了常年大暑节气的感觉。究竟为何今年南方的“秋老虎”如此顽固?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秋老虎”横行的背后是副热带高压在“撑腰”。今年9月下旬,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偏北偏西,强度也比常年偏强,因此在其控制下,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持续大范围高温,暑热难消。

  如此强悍的“秋老虎”何时才能下线呢?王伟跃表示,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一直到十月上旬,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仍多高温少雨天气,最高气温普遍在35~37℃,闷热的感觉可能迟迟不会消退,提醒上述地区的小伙伴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秋老虎”尚未远离,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哦!(策划/王雯雯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王伟跃)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