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又称为“羊日”,是三羊开泰吉祥的象征,也是迎神接神的日子。初四这一天,还有吃折箩、扔穷等习俗,寓意招财进宝、不愁吃穿。

  1、迎神接神

  大年初四是诸神重临人间之时,有“送神早,接神迟”之说,送神要一大清早就开始,而接神可以放在下午,老板若想将某人“炒鱿鱼”,此日就不请他来拜神。另外,初四也是接灶神的日子,灶王爷回到民间后,要进行查点户口,家家户户的人都要守在家中,准备饭菜迎接灶王爷来清点。

  2、羊日

  “接神”活动要在“羊日”举行。所谓“羊者,祥也”,在古汉语中,“羊”和“祥”是可以通用的,因此“羊日”就是“祥日”,请神自然是大吉大利,因此古代先民就把请天上各路神这样重要的活动定在正月初四。

  3、接五路

  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接五路财神。旧时商家春节休假后,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请五路财神,初五开市,以图吉利,企盼这一年能财源滚滚。

  4、吃折箩

  所谓折箩,就是把初一到初三家里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吃折箩,寓意来年不愁吃穿、招财进宝。

  5、扔穷

  正月初四这天要彻底打扫家里家外,并且还要把垃圾收集堆到一处,这就是中国民俗中说的“扔穷”,象征着新一年有好的开始。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