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3日,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举行。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的400余名代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周小川表示,亚欧两大洲正在采取积极的行动,促进贸易投资、城镇金融与经济。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是促进贸易投资,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周小川表示,亚欧可以在WTO谈判改革中发挥“歼灭性”作用,恢复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性与有效性。“亚欧国家的双边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是保护贸易投资、自由流动的坚实举措。”他强调。

  其次,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降低交通与通信成本,从而改善增长潜力。也应加大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连接欧亚行动战略协同发力。为此,亚欧各国也积极探索共同投资,为超大项目动员充分资源,并且充分利用各方的优势。

  再次,亚欧要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亚欧各国可以合作执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包括提供政策、技术与金融支持,促进向低碳经济模式过渡,特别是协助发展中国家。

  最后,周小川强调,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赋能的同时,要平衡好其社会价值,保护治理改善。欧盟已经通过了《数据保护通用条例》,并且正在商讨数字税收政策。亚洲正积极拥抱数字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加强社会互联互通,提升管理行政效能。同时也需要充分做好准备,应对一系列颠覆性技术带来的威胁,包括网络攻击、走私、洗钱、诈骗等。




编辑: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