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猪肠粑敬亲人

猪肠粑

当父亲不能自主进食那刻,我突然好后悔昔日为啥要藉口健康,借油腻、糖高为由而不让父亲多吃最爱的家乡小吃——猪肠粑。

自父亲走后,每次妹妹们回来吃饭,或是去哪个妹妹家,还是全家外出,我都要带上一碟自己做的猪肠粑摆到饭桌上,每人一小块。妹妹们总会边吃边嗔怪我,好吃不假,但工多、麻烦,劝我不要自找活干。我不作答,下次依然如故。到后来,我要不做猪肠粑,妹妹们反而有点不习惯了。其实,妹妹们不知道,做猪肠粑,是我寄托对父亲思念的一种方式。每次做粑的时候,我总是全神投入地做好每道工序,剥椰衣是力气活,丈夫主动承领了。刨椰子丝、捣姜丝末、炒花生仁去皮捣碎、特别是后面的炒椰丝,煮糖姜水拌椰丝,揉糯米粉、我都包揽了。不包也不行,家人不会。最后更是耐心细心的站好灶头煎好每一块粑。每当煎出来的粑脆黄软硬适中,我总是在内心深处深情地说,这块粑是爸爸的,我一边回味着父亲昔日边吃边夸我的情形一边泪流满面。

人总是要留些念想的,我希望家人在吃猪肠粑的时候,会想到家乡,会想到自己是万州仔,会想到祖宗。这就是我做猪肠粑的目的所在,餐桌上的我做的那盘猪肠粑是无价的,多少钱都买不到。

蛇年春节,餐桌上我又摆上了父亲最爱的猪肠粑。

我用猪肠粑敬亲人

刨椰子丝


我用猪肠粑敬亲人

糖姜水拌椰丝

猪肠粑

把炒好的椰丝倒进煮好的姜丝红糖水里搅拌均匀

猪肠粑

 



编辑:hn_publish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