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家乡

★老爸茶

老爸茶,是海南海口市的特色茶文化,老爸老妈子们相聚在一起喝茶。 是海口市的一道风景,一壶茶,一碟花生,或一二个面包,边喝茶边吃边聊,常常一坐就是半天。茶店里这里的茶是再普通不过的绿茶、红茶末,或是自制的菊花、茉莉花茶等等,要品茶就去茶艺馆。在这里,茶客们常常是边喝茶,边吃小吃,小吃品种多种多样,是吃小吃的最佳去处。小吃有蕃薯汤、绿豆浆、清补凉、鹌鹑蛋煮白木耳、木薯煎米果、“煎堆”、猪血杂拌等等,甜的,咸的,应有尽有,各有风味。

老爸茶店常常设于老城区小街巷中,没有什么装修,临街一间铺面,排个十张八张桌凳,搞掂。茶客往往是住在附近的闲情的中老年人,也有偶尔路过的,大多数彼此互相认识,不必预先预约,街头巷尾相逢,“走,吃茶去。”一句话,便往茶店里钻。茶店中,往往人头攒动,烟气缭绕,声浪汹汹。服务员来回穿堂,忙个不停,给这个添茶水,为那个端小吃,不过,总是热情周到。即便是茶客就点一壶茶几毛钱的,从清早一直泡到下午黄昏后,依然是服务周到,实实在在,没有人对你下逐客令的。

茶客们在茶店里,悠悠闲闲,一边喝着茶,一边吃着小吃,看报纸,或说着古今中外闲情逸事,谈天说地。老爸们爱谈论时事,说世道变化,××官贪污被抓,××老板胡作非为……说到激动时,喜怒形于色,或是拍案惊奇都无妨。说得口干舌燥时,再喝茶再说,或是悠悠地吸一口卷烟,吃一两块小吃,又继续说下去;老妈子们却是一手摇着蒲扇,东家长西家短,谁家的媳妇孝顺,谁家的儿子发财,谁家的孙子乖巧,尽是鸡毛蒜皮地扯着……不管如何,他们总是其乐融融,和和气气,悠悠闲闲。

舌尖上的家乡

★清补凉

清补凉有点像北东的八宝粥,但制作方法有异,一般先各配料煮熟后,加冰加糖水或加椰子水食用。清补凉有椰奶味的,也有糖水味的,材料通常有绿豆、红豆、淮山、莲子、茨实、薏米、百合、红枣和南北杏,并加入西瓜、菠萝、龙眼等水果,但不同的店家常有其特色配料。

风味特色:该食品清凉可口,消暑健胃润肺,是海南夜晚最富特色的解暑美食,价格便宜,消暑解乏,适合南北食客口味,来海南不吃碗清补凉,如同来海南不吃海鲜、不喝椰子水一样。

舌尖上的家乡

 

★猪脚牛腩饭

猪脚牛腩饭是海南最负盛名特色小吃之一,而且是地道的百姓饭。通常煮牛腩猪脚的肉锅是放在店铺最前面位置的,两口大锅一个煮着牛腩,一个烧着猪脚。牛腩和猪脚经过慢火长时间蒸煮,再加上独特配料,肉质柔软不腻,非常好吃。对食客的建议是,最好是牛腩和猪脚各来一份,一起混着吃,那味道就别提,太可口了。海南的猪脚牛腩饭并不是指只卖牛腩和猪脚的店。这种饭主要以猪脚、牛腩为主,同时还经营着猪杂、牛杂、五花肉、芋头根子、酸竹笋、炒空心菜、西瓜皮、酸菜等各种家常菜。

风味特色:对于怕油腻、牙口不好却又对牛肉和猪肉有爱好的食客来说,在海南吃牛腩猪脚饭是上好的选择,而且这个饭从口味上来说南方北方人都能吃得惯。顺便补充一句,吃牛腩猪脚饭,一定要吃海南产的米饭,而非北方米,这样的味道才地道。

舌尖上的家乡

★椰子鸡

椰子鸡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肴,属于海南菜。用椰子和嫩鸡蒸煮而成。椰子汁的风味独特,既有荸荠的味道,又在甜中带有椰香,具有解渴去暑,生津利尿之功效,多用于治疗中暑或发高烧等热病;而椰子鸡菜品中的仔鸡性平不燥,与椰子汁相融,补中有清,风味独特,共成益气生津,清热补虚之剂;适用于年老体衰,疲倦无力,烦热口渴等症。

风味特色:肉香味美,椰味芬芳,汤清爽口,口味咸鲜,有益气生津的效果。适用于年老体衰,疲倦无力,烦热口渴等症。

舌尖上的家乡

★海南鸡饭

鸡饭的主料是鸡和大米,最好的鸡饭选用的"文昌鸡"。由于文昌鸡供不应求,一般鸡饭摊档选用本地杂色鸡,要求是刚成熟而尚未下蛋的鸡,以1至1。5公斤重为宜。大米选用上等新鲜的优质米,鸡是白切鸡,清汤中烫熟,皮色油黄,肉白且嫩,骨髓带血,吃来清甜爽口。制作方法,一是猛火热锅中下鸡油、蒜茸或葱条爆香的鸡油倒进普通方法煮熟的热饭中,加少许精盐和味精搅拌均匀即可。海南鸡饭在海南的知名度反而不及它在新加坡和东南亚的知名度。我们在很多新加坡电视剧中都可以看到“海南鸡饭”这种饮食。

风味特色:这种米饭,油润软滑,香浓味爽。在街头店摊,白切鸡佐酒,鸡饭随之,其味悠长。

舌尖上的家乡

★海南早茶

海南的大宾馆、小酒店以及茶坊皆有早茶。每天早上海南各市县大街小巷的宾馆、饭店、茶坊、酒肆、挤挤挨挨坐满了茶客,或细喝慢饮,或洽谈生意,或应答酬谢,或情侣约会,大家在互斟互让之中传递感情,交流信息。   有人总结海南早茶为"穷茶富点"。茶无名茶点,点则花样繁多,有小、中、大点和顶点、特点之分。晕菜多以鸡爪鸡翅、鸭掌鸭翼、猪脚猪尾、羊肉什为原料,还有海鲜及飞禽炖品,与广东早茶相似;素有糯米椰丝糕、肉粽(内有鸡肉、感蛋黄之类)、炒粉、琼脂冷盘等,颇见海南特色。

 

舌尖上的家乡

★海南粽

北方的粽为圆锥形,用粽叶包得小巧玲珑,内装糯米,有花样的再在粽中加上赤豆、红枣。海地的粽则另有不同:由芭蕉叶包成方锥形,重在半公斤左右,糯米中有感蛋黄、叉烧、腊肉、红烧鸡翅等。海南的肉粽尤以定安黑猪肉粽出名,产品经包装后出口到东南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风味特色: 热粽剥开,先有芭蕉和糯米的清香,后有肉、蛋的浓香,香浓淡兼有,味荤素俱备,大开食者胃口。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