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气象局是2003年5月经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实行省气象局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气象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设内设机构1个,直属单位3个,编制32人。海口市气象局自成立以来,在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为海口经济建设和农业生产服务放在首位,把防灾减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努力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气象部门的社会管理职能,切实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防雷减灾和施放气球活动的管理,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先后被授予“全国气象部门局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气象部门局务公开示范点”、“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全省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全省气象部门目标管理特别优秀达标单位”、“海口市防风救灾先进单位”、“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我市抗旱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奖”等光荣称号,并荣获世界气象组织颁发的高质量观测数据证书。

  海口市气象局设内设机构1个,直属单位3个,各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 内设机构

  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工作和会议安排;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目标管理、调研综合、文秘、机要、保密、档案、气象宣传、办公自动化、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等工作;草拟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计划、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检查、催办;负责气象人员在职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气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建立健全和落实完善发展地方气象事业的计划财务体制及投入机制;负责本单位综合预算、银行账户管理、建设项目、基本建设、国有资产、政府采购、财务统计、审计等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行政执法检查和指导气象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工作等。

  电话(传真):0898—65873961

  二、直属单位

  (一)海口市气象台:负责管理本市范围内的陆地和海洋天气、大气环境、短期气候预测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及其它气象信息的制作发布以及有关防灾减灾的决策服务;负责对重大气象灾害的调查评估和鉴定以及灾情统计上报工作;参与气象防灾减灾决策工作;负责气象适用技术推广和专业气象服务,为本市工农业生产发展提供各种气象科技信息,建立健全农村气象科技服务网络;负责组织本市范围内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气候可行性论证;负责地面、农业气象各要素的连续监测、编发气象报文及报表制作等。

  电话(传真):0898—65821333

  (二)海口地面气象观测站:负责地面气象各要素的连续监测、编发气象报文及报表制作;负责气象监测、信息网络、技术装备的保障;负责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负责组织气象科学研究及气象科技成果和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及运用等。

  电话:0898—68657712

  (三)海口高空气象探测站:负责高空气象各要素的连续监测、编发气象报文及报表制作;负责气象监测、信息网络、技术装备的保障;负责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负责组织气象科学研究及气象科技成果和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及运用等。

  电话:0898—68657772



编辑:h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