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2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领航中国——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洞察经济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探讨未来发展前景。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作为嘉宾致辞。

  庄国泰指出,气象事业是党领导下的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是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基础性事业。新时代十年来,气象事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成了世界上保障领域最广、机制最健全、效益最突出的气象服务体系,建成了规模较大、覆盖较全的综合立体气象观测系统和无缝隙智能化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以及全方位的气象信息系统,我国气象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并存,气象事业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走向现代、从部门走向社会、从国内走向全球。

  庄国泰表示,气象部门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全面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与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全面把握国家高质量发展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要求,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将不断强化现代气象基础支撑,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还邀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陈昌智,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英民,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伟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等12位嘉宾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等围绕“创新引领打造美好生活‘新场景’”主题,分享转型升级的新实践等。

  本届论坛发布了《数造新实体——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案例研究(2022年)》蓝皮书,介绍数字技术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举办“第十九届人民匠心奖”颁奖典礼,公布匠心产品奖、匠心技术奖、匠心服务奖、匠心品牌奖、匠心飞跃奖等五大奖项获奖名单。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