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时值12月末,我国大部已是隆冬时节,冰雪景观也陆续迎来一年中最佳的观赏期。冰雪覆盖的童话小镇、晶莹剔透的雾凇、雄伟壮丽的冰瀑奇观都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冰灯、雪雕等人造冰雪景观,同样令人目不暇接。又到一年冰雪季,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冰雪景观地图,一起领略大江南北冬日里的寒冷乐趣。

  全国冰雪景观地图出炉 带你解锁这些冬日冷趣

bqdt

  每年10月初,新疆布尔津禾木村的冬季就悄悄来临,且一直持续至来年4月。这里平均气温可达-30℃以下,最大雪深可达2米以上。一场大雪过后,厚厚的白雪覆盖在石头上,便形成了一片片可爱呆萌的“雪蘑菇”。牧民毡房屋顶上也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扫雪时积雪从屋顶坠落,仿佛一条条“雪瀑布”。

  在东北也有一处因雪而闻名的小镇,那就是牡丹江雪乡。雪乡的冬季和禾木村一样漫长,经过雪的洗礼,这里便化身童话中的世界。连绵起伏的木质房屋被纯白的积雪覆盖,置身其中,仿佛误入了白色城堡。

  bqwzgm2021年12月28日,牡丹江雪乡夜景迷人。(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在冬季,除了雪花,水汽凝华作用而形成的雾凇同样美轮美奂。吉林省吉林市的雾凇岛久负盛名,雾凇岛位于松花江畔,沿江成片的树木形态各异,每年冬天树挂晶莹剔透,美不胜收。在安徽黄山风景区,也可观赏到成片的雾凇景观,而且冬季也是黄山云海奇观易发生的时段,当雾凇与云海同框,登高眺望,如入仙境。

  bqzp2020年12月30日,黄山出现云海与雾凇同框美景。(图/王兴来)

  冰瀑也是冬季不可错过的冰雪景观,在黄河壶口瀑布,随着气温走低,不少河段形成天然冰桥,顺着岩石流淌而下的水流被“速冻”成一条条冰凌。而黄河主干道的河水仍未结冰,水汽蒸腾,形成幕布,偶尔还能看到冰瀑与彩虹同框的场景。

  bqzp2022年12月15日,受持续降温天气影响,冬日的壶口瀑布出现冰挂景观。(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冰雪美景引人流连,冰灯、冰堡等人造冰雪景观也极具魅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沈阳棋盘山、阿勒泰市的冰雪大世界及北京龙庆峡风景区,每年都会举办冰灯、雪雕艺术展,其中哈尔滨冰灯游园会是世界上形成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大型室外露天冰灯艺术展。

  bqzp2020年1月,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举行,各种冰雕晶莹剔透栩栩如生。(图文/吴胡荼)

  盘点冰雪趣味冷知识 古人储冰有妙招

  冰灯造型精巧,仿佛一件件工艺品。你知道制作冰灯的冰是从何而来吗?进入12月,北方多地已经是隆冬时节,松花江、海拉尔河等流域不少河段冰层厚度已达30厘米以上,化身天然冰场,随处可见采冰人为冰雪季忙碌的身影。

  bqzp2020年12月1日,在松花江冰封的江面上,采冰工人推着电锯车划线。(图/林松)

  采冰是一项对技艺要求十分高的工种。采冰人需要推着专业的采冰车,先用锯片画出网格线,为锯出大小统一的冰块打下基础。网格线不能有偏差,否则就会产生大量的废品冰块。每条网格线都有百米长,中间不能断开。锯好的冰块需几人用专用的挂钩合力拉出,再通过简易输送轮传送到运输车上,供打造冰雕、冰灯等冰雪景观使用。

  我国采冰史已有数千年,《礼记·月令》中记载,在古代,人们也是在12月进行采冰作业,这个时节的冰最厚,质量最好。每个朝代,储藏冰块方式也有所不同,在春秋时期人们建造冰室储冰,而到了隋唐时期,人们会挖深井作为冰窖。在没有电扇、空调等电子设备降温的年代,采冰的最大用处是夏季消暑。采冰、储冰都十分不易,因此冰块十分珍贵,只有大夫以上级别的贵族才能使用,大多用来冰镇食物、酒酿。

  在今天,冰的用途已经十分丰富,不再只是夏日消暑的凉方,它既可被打造成造型精巧的艺术品,也可制成惊险刺激的冰滑梯,为人们寒冷枯燥的冬日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绝美的冰雪景观往往出自严寒的天气,甚至伴随着寒潮雨雪冰冻过程。中国天气网温馨提示,冰雪爱好者们在赏冰灯、体验冰雪项目的同时,要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冻伤,同时注意安全,谨防滑倒碰伤。此外,公众外出需戴好口罩,赏景尽量不扎堆,个人防护工作不能放松。(文/江漪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石妍)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