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影响结束后,冷空气进入了间歇期。过去几天,我国大部气温总体缓慢回升,陆续由偏低转为常年同期正常水平,天气也趋于平稳,雨雪稀少。但是,平静的天气舞台即将被冷空气打破,而且不止一轮。十二月中旬会更冷吗?还会有寒潮吗?

  未来一周三轮冷空气接力上线 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从目前预报看,预计12月9日至11日、12日至14日、15日至17日会接连有三轮冷空气影响我国,影响以大风降温为主,不会带来明显的雨雪天气。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第一轮冷空气今天拉开序幕,预计长江以北气温将下降4~6℃,局地降温8℃左右,并伴有4~5级偏北风。今天,冷空气率先影响内蒙古中部等地,明天将抵达华北地区并南下。整体来看,这轮冷空气实力较弱,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我国北方地区,南方虽然也会出现一些气温波动,但降温幅度基本在4℃以下。此外,这股打前阵的冷空气也会带来一些弱降水,新疆北疆和南疆西部山区、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

  qxtx

  紧接着,12日至14日,“双十二”特供冷空气来袭,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部分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15日清晨最低气温0℃线将再度南压至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

  这轮“双十二”冷空气实力较前一轮明显增强,影响范围也有所扩大。从其发展进程来看,12日,冷空气抵达内蒙古中西部到华北、黄淮一带;13日继续向东推进,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等地。上述地区将自北向南刮起大风,成为降温的“主战场”,同时,部分地区还会伴有小到中雪天气。随后,冷空气将一路南下影响黄淮以南到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不过,对于南方地区来说,此轮冷空气的影响主要以降温为主,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降水天气,但海上和沿岸地区风力较大,需注意提前做好防范。

  15日至17日,还将有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但目前来看时效较远,需保持关注。总体来看,在三轮冷空气的影响下,未来十天,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持续偏低,其中新疆、内蒙古中西部、江南西部、华南等地偏低2~4℃,局地偏低5℃以上。

  qxtx

  为何冷空气频繁上线?未来还会有寒潮吗?

  为什么这次冷空气复工后会频繁活动?王伟跃表示,从环流形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北大西洋高压脊明显偏强,并有向极地发展的趋势,在它的东侧有大量冷空气堆积;此外,我国西风带呈现出西高东低的态势,为冷空气南下制造了引导通道。二者共同作用下,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会频繁上线。

  虽然有多股冷空气“营业”,但是降温程度、最高和最低气温的过程最低点都不及11月底的寒潮过程,因此并不会达到寒潮级别。但是,三轮冷空气将拉长降温的“战线”,寒冷的感觉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天气网提醒,北方部分地区气温降幅较大,大家要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南方小伙伴如使用电暖设备取暖,要注意远离可燃物,人走电断,防止火灾发生。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