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长江中下游地区雪转雨 气温或再创新低

【字体:   2018-12-10 11:59: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10日)起三天,全国大部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12日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最低气温或再创新低。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雪今天将普遍转为降雨,12日可能有望暂停;贵州一带仍有冻雨,易造成道路结冰,需防范其对通讯、电力等设施的影响。

偏冷态势难转12日晨长江中下游气温或再创新低

1210031.jpg昨晨,广东连山金子山附近气温跌至冰点,树枝挂满冰条。(覃愈鑫摄)

5日以来,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接连创新低。昨天早晨,气温0℃线位于浙江北部、安徽南部至湖北北部一带,北京平谷、江西九江等7地的气温突破12月上旬最低气温历史极值,包括北京、上海(宝山)、广州在内的17个省会级城市都经历了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早晨。

今天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以小幅升温为主,江南东部一带回温相对明显,最高气温将普遍回升4-8℃。不过,由于又一股较强冷空气补充南下,今明天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等地有4~5级偏北风,气温会继续下降4~6℃。

由于前期冷空气打压过狠,这股补充冷空气带来的气温起伏不大,12日之前大部地区气温仍处在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尤其是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由于11日夜间降水结束,云量减少,辐射降温明显,12日早晨将会很冷,最低气温可能刷新下半年来的新低。华南地区气温明显偏低的情况会持续更久,广州、南京一直要到周四,最高气温都将不足15℃,比常年同期偏低6℃以上。

1210032.jpg

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0日至11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局地有10℃左右降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江淮、江汉、贵州中北部、江南北部最低气温为-3~-1℃。

长江中下游地区雪转雨12日后雨雪有望结束

1210033.jpg截至昨天8时,安徽旌德积雪8厘米,已达成年人脚踝深度。(黄晓英摄)

昨天开始,降雪强度减弱,不过随着暖湿气流加强北上,雨雪分界线向北推进。监测显示,江苏西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或雨夹雪2~8毫米,浙江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10~28毫米;贵州中部、江西中部等地出现冻雨。

今天起,低空暖湿进一步增强,将使得长江中下游的降雪普遍转为降雨,同时雪区北抬到河南、安徽、江苏、山东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12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新疆西部山区、西藏东北部、河南东部、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安徽东北部、山东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贵州部分地区有冻雨。江淮南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和北部、云南中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江苏大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云南西南部、海南岛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1210034.jpg

明天,黄淮、江淮、江南一带的降水开始减少减弱,到12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有望暂停。预计,内蒙古东北部、辽东半岛南部、西藏东北部、山东半岛、江苏北部和安徽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半岛北部有中雪,局地大雪。江淮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其中,云南南部和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南方由雪转雨,道路依旧湿滑,对交通不利;贵州等地部分地区还会有冻雨,容易造成道路结冰,公众需加强防范对通讯、电力等设施的影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