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寒潮发威中东部冷如三九 苏皖局地有暴雪

【字体:   2018-12-07 09:35: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国天气网讯眼下,一股强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大风和剧烈降温自北向南推移,“速冻”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随着冷空气继续深入,今天(7日),中东部大部的气温还将继续走低,雨雪分界线也将南压至江汉、江淮、江南北部一带,安徽、江苏、湖北等局地或有暴雪,贵州北部则可能有冻雨。

  中东部气温跌跌不休连创新低犹如“三九”

  昨天,呼啸的北风中,华北、黄淮、江淮北部等地的气温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多地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冷一天,全天的气温都在冰点以下,体感十分“冻人”。

1.jpg

  昨天,重庆气温下降,行人换上厚厚的冬装。(吴琦摄)

  未来几天,由于冷空气继续推进,降温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前期已经降温的城市也会面临寒意升级,寒冷的程度与“三九”时节难分伯仲。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和长春成为全国最冷省会,冷如1月下旬;北京今后四五天将全天维持在0℃以下,周末两天最低气温达到-10℃,武汉-4℃、郑州-6℃,这样低的气温在2000年后的同期并不多见。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7日至9日,江南、华南、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4~5级偏北风,气温随之下降6~8℃,其中,福建中南部、广东南部及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

2.jpg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寒潮过程中,大部地区的气温将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气温的最低值,需要做好防寒保暖、油电煤气能源供应和流感等疾病预防工作。在本周冷空气影响下,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望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并且由于后期还有冷空气的频繁影响,如三九天般的寒冷将持续较长时间。

  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提早迎初雪安徽江苏局地暴雪

3.jpg

  昨天,雪后的沈阳银装素裹。(王洪昌摄)

  除了让隆冬时节的寒意提前到来,这股强冷空气还使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雪也较常年同期早到了。5日,东北以及华北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而随着冷空气逐渐南压,雨雪分界线会逐步南压至江南北部,今明天,贵州、江淮以及江南北部会陆续转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7日08时至8日08时,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重庆东部、贵州中北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西部和南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陕南、山东半岛、皖南山区局地有大雪。四川盆地、云南、贵州南部、江南南部、华南中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有小到中雨。

4.jpg

  本次降雪的集中时段为7-9日,陕南及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先后有雨转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对于部分地区来说,这么强的降雪历史同期不多见,降雪过程有一定的极端性,且是这一带的今冬初雪,南京、合肥、武汉、长沙都将有降雪,武汉后天甚至大雪纷飞,较常年初雪有不同程度的偏早。

  气象专家提醒,长江中下游一带要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城市运行、交通出行、农业设施等方面的影响,部分地区降雪较强,要注意积雪可能压塌临时建筑物或公交车站顶棚的情况;江南北部、贵州等地部分地区可能有冻雨天气,需防范对电力、运输等行业的影响。此外,预计后期10-11日和13日还将有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不排除这一带还会再次出现降雪或冻雨天气,需持续保持关注。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