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风寒和湿冷 哪种冷更胜一筹?

【字体:   2018-12-06 09:56: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南方小伙伴们对冬天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被深入骨髓的湿冷支配的恐惧。北方的冬天则最怕刮大风,冷风一吹能穿透身体,连骨头都有刺痛感,可谓寒风刺骨。从字面来看,湿冷比风冷更胜一筹,风寒直达骨头,湿冷则更进一步深入到骨髓。那么,在同等气温条件下,究竟是风寒杀伤力更大,还是湿冷更胜一筹?

  南方冬天体感温度更低?湿冷指数和风寒指数了解一下

  湿冷和风寒,描述的都是人对外界气温的主观感受,即体感温度。除气温外,风力和相对湿度是影响体感温度最重要的两个气象条件。

1.jpg

  冬季时,南方相对湿度常常在70%以上,阴雨天时更高,风一般不大。北方大部风力在2、3级左右,空气较为干燥。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北方在同等气温条件下要达到相同的体感温度,需要刮起7、8级的大风。冬季时,5、6级的风在北方就算少见的大风,7、8级风更是罕见。

  70%的相对湿度常见,7、8级的大风不常见。如此看来,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更容易遭受湿冷的魔法攻击,而北方遭遇寒风刺骨的几率相对比较低。

  看到这,北方小伙伴表示不服,冬季北方气温比南方低多了,再一刮风,犹如往脸上扎刀子。南方小伙伴表示,我们这里空气湿度达100%也稀松平常,起床靠勇气,洗澡靠毅力。中国天气网通过体感公式计算发现,在气温相差超过5℃以上时,气温是影响体感温度最主要的因素。

2.jpg

3.jpg

  以北京和上海为例,1年中最冷的1月的平均气温分别为-3℃、4.5℃。综合风力和相对湿度,北京和上海的体感温度分别为-3.6℃和2.1℃。如此看来,在气温差距较大的情况下,相对湿度的杀伤力还是比不过低温。

  也有南方小伙伴表示质疑,湿冷指数计算时风力太小,刮风又下雨时,整个环境犹如冰窖,那冰爽简直不可想象,体感比北方冷多了。假设上海1月某天最低气温仅0℃,相对湿度达100%,平均风力6级,体感温度为-7.4℃。其实,上海冬季阴雨和6级大风同时出现的概率非常低,0℃的气温也不常见。换言之,体感温度达到-7.4℃的时刻很少。即便如此,体感温度也低于同时期北京的平均状态。1月北京平均最低气温-7.3℃,体感温度-8.2℃。

  风力对体感温度影响"有功有过"湿度经常发挥反作用

  风力和相对湿度是气温之外影响体感温度最重要的气象因素。风力对体感气温的影响"功过参半",空气湿度则总是发挥反作用。

  通常,不论冬夏,风力越大,人们的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越低。风本质上是空气的流动,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会快速带走人体皮肤的热量。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这就是气温相同时,大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更寒冷的原因。

  冬天气温低时,空气湿度越大,体感温度越低;夏天气温高时,空气湿度越大,体感温度越高。相对湿度"两头不讨好"的原因就是“掺水”太多。

  潮湿空气中含有大量水分,水的导热系数大于干燥空气,所以潮湿空气的导热系数也大于干燥空气。冬天,由于周边气温较低,加之潮湿空气导热性能更好,人体的热量被源源不断地传导到周边的空气中,感觉越来越冷。夏天,皮肤表面的汗液蒸发能带走一部分身体热量,但如果空气潮湿,汗液蒸发就比较慢,散热也就慢,人体会感觉更热。

  风寒、湿冷如何应对?真相太扎心

  南方尽管冬季气温和体感温度都高于北方,但由于没有集中供暖设施,阴冷确实难熬。因此,近些年来社交媒体上南方小伙伴们对湿冷的魔法攻击怨念颇深,苦水三天三夜也倒不完。

4.jpg

  风寒也好,湿冷也罢,冷就一个字,如何熬过这漫漫寒冬?对于北方小伙伴来说,回到室内是最好的取暖方式,不论外面多么寒风刺骨,一进屋立刻感受到四季如春的暖意。南方的湿冷则360度全方位攻击,从早冷到晚,室外冷,室内更冷。所以,南方同学取暖可以靠电暖气、电褥子、空调、暖宝宝等外在热源,也可以靠一身正气外加抖腿、跺脚等内生动力,抵抗这深入骨髓的寒冷。土豪们也可以在房间里安装暖气、地暖等设施,学习北方人民的先进经验。熬完这个冬天,草长莺飞的温暖春天就来啦!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