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1月20日)北方雨雪范围相对较大,新疆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雪;明天,南方新一轮降水发展,江南等地部分地区雨势明显。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强度一般,全国大部总体偏暖。

  新疆雨雪频繁 南方新一轮降水将发展

  昨天,南方降水减少、减弱,北方的东北等地出现较强降雪,监测显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中部及新疆沿天山一带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内蒙古呼伦贝尔局地降水量12.5毫米,黑龙江大兴安岭局地12.8毫米;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东北部、湖南中部、广西北部等地出现中雨,浙江舟山及广西百色、崇左、南宁等局地大雨。

  今明天,南北方降水此消彼长。今天北方雨雪范围相对较大,其中新疆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南方降水区域有所缩减。明天,南方新一轮降水发展,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北方降水主要出现华北南部、黄淮、新疆等地。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辽宁中北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20~22毫米)。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贵州中北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江苏中北部、云南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1

  明天,新疆北部、山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15毫米)。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苏皖、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苏皖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

  -1

  后天,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20~22毫米)。江苏东部和南部、浙江北部、福建、广东、江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中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23日至25日,南方还有一轮降雨过程,江南等地旱情将进一步得到缓和,还需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新疆西部和北部未来三天降水频繁,局地有较强降雪,需注意关注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畜牧业、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冷空气影响偏北 全国大部总体偏暖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强度一般,影响范围偏北。预计今明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下降4~8℃,局地超过10℃。

  由于前期偏暖明显,降温过后气温总体仍略高于常年同期。不过,内蒙古东部等地阵风可达到7~8级,需防范大风对农业、交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在冷空气影响到来前,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等地今天仍有雾和霾天气,需注意防范。

  南方虽有降雨天气,但是受暖湿气流影响,气温不会明显下滑,仍旧维持在较常年偏高的水平,像是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20℃上下,最低气温也多在15℃上下。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