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秋去冬来,今天(11月10日),中国天气网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北京已于11月3日正式迈入气象意义的冬天,较常年入冬时间偏晚3天。明天强冷空气来袭,北京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最高气温降至12℃,公众需防范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进入11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频繁,北京开启晴冷模式,尤其是早晚时段凉意加重,不少市民外出都纷纷换上冬装。根据2022年10月20日以来气温实况计算,北京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自11月5日起连续5天小于10℃,其所对应的日平均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为11月3日(9.1℃),略晚于常年入冬日期(10月31日),据此可判断2022年北京入冬日期为11月3日。  

bqzp近日,北京初冬感逐渐明显。(图/中国天气网杜冰冰)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按照《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则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眼下已经进入立冬节气,北京一年一度的供暖季也要来了。根据《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北京市采暖期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今年11月7日,北京不少地区已经开始试供暖。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冬季,天气逐渐寒冷,老人、婴幼儿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人群尽量避开早晚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外出注意头部、颈部、膝关节保暖。饮食上应避免食用生冷食物,选择鱼类、瘦肉类等含优质蛋白质食物适度进补。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