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明起三天(11月10日至12日),我国北方将出现今冬以来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雨雪天气将波及20余个省区市,华北、东北等地多地有中雨、局地大雨,部分地区还会飘雪,长春、哈尔滨等地或迎今冬初雪。中国天气网推出重点城市雨雪进程图,看雨雪何时到你家。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今天起至本周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在偏强的暖湿气流配合之下,冷暖空气形成剧烈交汇,将导致一轮明显的雨雪天气出现。本轮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部分地区强度较强。  

-1

  本轮雨雪过程将从10日夜间开始,一直持续到12日。胡啸表示,10日夜间开始,陕西、山西等地的降水就将会率先增强,然后迅速向东扩展。11日白天,内蒙古中部、河北、北京、天津、河南等地将会陆续出现降水。11日夜间开始,降水向东北地区蔓延,东三省陆续出现雨雪天气,并持续至12日。

  其中,11日至12日是雨雪最鼎盛的时段,西北、华北、东北、黄淮、江汉、西南等地20余个省区市都将受到波及。较强雨雪主要出现在北方,陕西中南部、山西、内蒙古中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中东部都会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11日夜间开始,伴随着气温下降,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吉林中部不少地区都会出现雨转雪的过程。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部为降雪核心影响区域,像内蒙古的通辽和赤峰的偏北地区地区、吉林的长春和四平等地将会陆续转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甚至不乏暴雪出现的可能。

  大城市中,东北三个省会级城市都可能出现降雪,长春和哈尔滨或将迎今冬初雪,初雪时间较常年(10月下旬)明显偏晚。其中,长春降雪最为明显,请大家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北京北部和西部山区也可能会飘雪,城区以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天气为主,核心降水时段为11日白天。

  胡啸提醒,本次降水过程范围较广,部分地区雨雪强度较强,公众雨雪天气下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特别是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东南部,本周末要防范道路结冰,留意出行安全。东北等地的设施农业要注意防范雨雪、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雨雪过程中还会伴有气温下降,后续还有冷空气补充影响,气温走低,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