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20年11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气象局、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气象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等35支代表队参加全国决赛。经过层层选拔、精心筛选的105名选手将一起角逐个人全能奖、个人单项奖、优秀团体奖、单项团体奖和团体进步最快奖等奖项。

  比赛现场,选手们专注而有序。(图片来源: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竞赛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导向,以进一步提高广大综合气象业务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发展为目标,历时3天,采取理论与技能结合、以技能为主的方式,通过综合业务理论、监测预警服务、装备技术保障、应急气象观测四个科目的考试,检验县级综合气象业务人员在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综合气象观测和气象装备技术保障等方面的综合业务能力。

  比赛现场,选手们专注而有序。图片来源: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在全国气象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竞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比赛现场,选手们专注而有序。图片来源: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在以往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届竞赛准备工作更加周密,组织方式更加细致,竞赛要求也更严格。本次竞赛首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列入了竞赛内容,突出政治导向,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从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现代化气象强国建设。本次竞赛首次由中国气象局统一组织了选拔赛,创新了竞赛组织方式,在选拔赛阶段,全国2400余个气象台站共2568名业务人员踊跃参赛,首次实现了竞赛“全覆盖”,真正实现全员培训、全员练兵、全员参赛、全员提升能力的目的。本次竞赛也是我国全面实现地面观测自动化之后的首次全国性竞赛,在考试内容、范围、形式上与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工作相互促进,突出了人工应急观测的相关内容。

  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举办比赛现场,选手们专注而有序。(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

  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我国气象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规则最严的职业技能大赛。自2007年以来,中国气象局、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已共同成功举办了14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推动气象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有力抓手,已经成为全行业基层气象业务发展的风向标、展示气象人精神风貌的大舞台,以及培育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造就基层气象人才的助推器。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