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冻雨的预防措施

【字体:   2018-11-17 09:52:3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冻雨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冬季天气现象,但是它“发威”时,危害也不容小觑。冻雨厚度一般可达10~20毫米,最厚的有30~40毫米。当冻雨冻结在电线上时,电线遇冷收缩,再加上冰本身的重量,电线会产生绷断的危险。更严重时,断裂的电线会拉倒电线杆,使电信和输电中断。冻雨降落到公路上,交通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同时地面结冰也会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飞机在有过冷却水滴的云层中飞行时,机翼、螺旋桨也会受到影响,影响空气动力性能,严重时会造成飞行事故。而大面积的结冰,还会对农作物造成冻害,导致绝收。

所以在出现冻雨后,电力和通信部门要及时将电线上的结冰除去,或及时启动融冰技术手段。在机场,要及时清理跑道和飞机上的积冰,在飞机上安装除冰设备或干脆绕开冻雨区域飞行。而对于公路上的冰层,要及时融冰,并组织人力清除路面积冰,以免发生交通事故。如果发生事故,应当在事发现场设置明显标志,以免发生连锁交通事故。同时在冻雨天气里,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要采取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行人要特别注意避让机动车。汽车驾驶员在冻雨天气里要减速慢行,不要超车、急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必要时还应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


编辑:北京编辑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