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第35次南极考察队启程 对保障能力的要求前所未有

【字体:   2018-11-09 15:05:04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通讯员郭晓寅报道11月2日,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再次向南极出征。本次考察以完成国家重大基建工程为目的,将开展泰山站二期工程收尾、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国家南极观/监测网建设等工作。同时,本次科考将充分利用船基、冰基、陆基、空基、站基等平台,开展陆地-海洋-大气-冰盖-生物的多学科联合观测,以期掌握南极变化对全球和中国的影响,增强中国适应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考察队由来自80多家单位的351人组成。其中,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选派的度夏队员田彪、越冬队员李文波和王俊杰将随“雪龙”号前往南极中山站,进行走航大气成分观测和气象观测,同时为航行气象预报提供保障,到站后开展为期一年的常规气象观测和大气成分观测;干兆江将于11月底飞往南极长城站进行为期一年的气象观测。

3.jpg

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选派的三位南极科考气象队员。图片来源:气科院极地室

此次南极考察总航程约3.7万海里,“雪龙”号将6次穿越以狂风巨浪著称的“魔鬼西风带”。在南大洋,“雪龙”号科考船将在海冰最复杂的海域开展系统性科学调查,包括首次在西风带布设大型锚系浮标、实施长航程定点定标的水下机器人作业等任务。在南极海域,科考队员将在罗斯海、阿蒙森海、戴维斯海和普里兹湾海域展开多学科协调科考工作。

4.jpg

南极考察队队员调试安装“雪龙”号上的气象和大气成分仪器,确保走航观测和走航天气预报的顺利进行。图片来源:气科院极地室

到达南极后,考察队将开展我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南极内陆考察活动。他们将登陆南极冰盖之巅,在昆仑站投入使用天文学和大地绝对重力测量的先进设备,开展天文学、冰芯钻探和测量等工作。

此次南极考察的航空作业将跨越南极半岛和西南极、东南极关键区域。内陆考察将以空地协同方式进行,“雪鹰601”飞机将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东南极高原关键区域的航空科学探测任务,探寻冰盖演化与稳定性机制,查寻气候环境变化的“源代码”。

本次南极考察的区域空间范围、项目任务对考察保障能力的要求前所未有。就考察物资量而言,仅在中山站就将卸运约2500吨物资,物资卸运采用直升机和海冰卸货协同推进的方式,存在天气、冰情变化的不确定性;6次穿越西风带,也需要看海风海浪的“脸色”;挺进内陆冰盖,在泰山站和昆仑站极端环境中开展多项考察,对考察队员和保障装备是极大挑战;“雪鹰601”飞机完成东南极高原关键区域探测任务,气象保障、地面支持同样需要高度协调。

据悉,此次考察还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在我国第五个南极新站选址处附近建立一个企鹅保护区,并在中山站附近冰盖建设我国首个南极永久雪面机场。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