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最新全国高温火炉榜出炉 看看谁是三伏霸主?

【字体:   2019-08-21 16:02: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四十天豪华版三伏落下帷幕,随着出伏,北方的高温季渐行渐远,秋意渐浓;南方却高温不停歇,继中央气象台末伏十天发布高温预警大满贯后,今天(8月21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那么今年三伏天里,到底哪个省会级城市是名副其实的高温霸主?出伏后哪些地区的高温还将继续霸屏呢?

暑热霸屏 四省会三伏高温日数超20天

今年三伏期间,我国中东部高温日数普遍偏多,尤其是江南大部,属于后期发力型选手,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5-10天,局地偏多10天以上。

省会级大城市中,武汉表现最为突出,以29天位列榜首,这就意味着当地近3/4的时间被高温“光顾”;而南昌、杭州、长沙紧随其后,高温日数均超过20天。值得一提的是,南昌虽然仅以27天总日数屈居亚军,但其7月25日至8月14日连续21天出现高温,高温连续待机时长为省会城市第一,也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名。

睡着也能中暑 南昌堪当三伏夜间火炉王

白天“炙烤”、夜晚“蒸笼”就是南昌的真实写照,今年三伏期间,南昌有23天的最低气温高于28℃,有人甚至调侃这是“睡着也能中暑”的节奏。

此外,根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从超过28℃的日数来看,杭州、上海、南京、武汉都超过7天,跻身前五名。

热出流派!重庆夺“烧烤王” 武汉成“桑拿城”

“蒸煮”还是“烧烤”?今年三伏期间,各地的“热”也是特点鲜明。重庆、西安、郑州分别以39.6℃、39.1℃、39.1℃的极端最高气温位列烧烤榜前三名,烈日炎炎,灼热感明显,堪当“烧烤三杰”。

虽然华中、江南等地气温最高值没有特别“突出”,但是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往往能超过40℃。根据测算,武汉、南昌、长沙为体感温度最高的三个省会级城市,成名副其实的三大“桑拿城”。

整体来看,今年三伏期间南北方高温特点鲜明,北方大高温属于后劲不足的“急性子”,初伏着急表现,中伏酝酿正酣,未伏后继乏力;南方则属于慢热型选手,头伏不给力,中伏开始起色,末伏奋起直追。

未来南方秋老虎“猛发威” 北方秋老虎“没脾气”

那么出伏以后,南北方的天气又会如何发展呢?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预计未来十天,南方高温依然嚣张,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还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超过38℃,多地呈现出“秋老虎不发威当我是hello kitty”和“誓将高温进行到底”的架势。

而北方的“秋老虎”渐渐没了“脾气”,今后一段时间,高温天气将逐渐销声匿迹。从气候上来看,北方大部地区在出伏之后,35℃以上高温天消失难觅,可以说与高温“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了。

专家提醒,本次南方高温过程具有高温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同时,空气中相对湿度不大,大家将感受真正意义上的晴热,要注意补水防晒;而北方随着秋意渐浓,昼夜温差加大,大家也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陈玉洁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刘文静 张方丽)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