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可能于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登陆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值得注意的是,登陆后可能会在华东地区回旋滞留,给浙江和上海等地带来极端强降雨,或北上影响江苏、安徽等地。

  据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信欣介绍,这次台风影响期间,恰逢天文大潮期,浙江上海沿海的海平面较高,台风的低压吸引(比原本正常气压低,空气柱对海面的压力变小,导致海面上升),以及向岸风(东风)的助推,使得海平面可能高上加高,也就是天文大潮和风暴潮形成叠加。而且杭州湾是喇叭口形状,东风进来,容易形成聚集堆积,水位高涨。  

-1制图:霍云怡

  海平面的水位一旦高了,陆地和海面的高度落差减小,此时内陆再出现强降雨,尤其是连续强降雨,排水下泄就会不畅,容易形成内涝。当海平面高于陆地时,甚至还会出现海水倒灌。在2013年10月,台风菲特登陆我国,结合冷空气导致浙江出现了罕见的特大暴雨,当时也是天文大潮叠加了风暴潮,余姚内涝受灾严重。  

制图:霍云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台风“烟花”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登陆后可能会在华东地区回旋滞留,给浙江和上海等地带来极端强降雨,或北上影响江苏、安徽等地,风雨影响严重,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取消沿海旅行行程安排,做好防台的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