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21日),北方的降雨重心将有所北抬,河南中北部、河北南部等局地有强降雨,河南等地累积雨量大,需注意防御次生灾害。同时,受台风“查帕卡”影响,广东沿海等地仍有强降雨,请注意防范。气温方面,北方高温主要出现在新疆、甘肃、内蒙古西部等地,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的闷热将有所缓和。

  “查帕卡”持续影响广东等地沿海 河南今日仍有强降雨

-1河南汝州昨日雨势强。(图/黎新民)

  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已于昨天21时50分前后在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成为了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受其影响,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出现强降雨。同时,在河南中部出现极端降雨,监测显示,河南中北部出现大暴雨,郑州、新乡、开封、周口、焦作等地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郑州城区局地500~657毫米,河南郑州、新乡、开封、周口、洛阳等地共有1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今天早晨“查帕卡”在广东省阳江市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预计,“查帕卡”将缓慢向偏西转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明天傍晚前后移入北部湾海面,然后逐渐向海南岛西部沿海靠近。

  qxtx

  受“查帕卡”影响,21日08时至22日08时,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南海西北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东部海域以及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北部局地海域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中央气象台7月21日06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而北方的降雨重心今天将有所北抬,河南中北部、河北南部等局地有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河南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qxtx

  明天,广东沿海等地仍有强降雨,北方降水减弱。预计,山西东部、河北西南部、贵州西部、西南地区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河南近日连遭强降雨,局地雨量破历史极值,多座中小水库和河流出现超汛限水位或超警洪水,部分地区内涝严重,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山西东南部、河北南部等地也有强降雨来袭,海河流域、黄河流域、淮河流域及伏牛山区、太行山区等地需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广东沿海等地需注意防范台风影响,做好防风、防雨措施。

  西北部分地区高温持续 台风缓解东南沿海闷热

  气温方面,今后几天,我国南北方高温都不算多。北方高温主要出现在新疆、甘肃、内蒙古西部等地,以干热为主,早晚相对比较舒适。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东北地区最高气温大多稳定在30℃出头,闷热感还会持续。

  在南方,受台风“查帕卡”影响,广东沿海一带气温下滑,广州今天最高气温31℃。明天起,随着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靠近,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的闷热也会有所缓和,城市中,像是杭州23日的最高气温会降到30℃以下。不过,受台风“烟花”外围环流下沉增温影响,高温在福建、广东东部等地将有所增多,福州今明天将再现高温天气。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