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将于今天(7月20日)下午到傍晚在广东台山到电白一带沿海登陆,或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那么,今年的初台风登陆时间偏早还是偏晚,登陆时台风的强度与常年相比又如何?中国天气网深扒1949-2020年大数据,告诉您答案。

  今年初台风登陆时间较常年偏晚三周

  中央气象台7月20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的中心今天上午9点钟位于广东阳江东南方约8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台风级)。预计,“查帕卡”的中心将回旋或缓慢移动,并于今天下午到傍晚在广东台山到电白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向偏西转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查帕卡”一旦登陆,它就将成为今年的初台风,登陆时间将比常年平均的6月26日偏晚三周左右。

  初台风最爱6月下旬“上岸”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多在6-7月份,这两月初台风登陆我国的比例高达83%,其中,在6月下旬登陆的比例最高,达14次,占比19%。

  

  从历史资料来看,初台风登陆我国的早晚差别很大,性子最急的是2008年的1号台风“浣熊”,当年4月18日,它早早以强热带风暴登陆海南文昌龙楼镇,为自1949年以来唯一一个在4月登陆我国的初台风。

  而性子最“磨叽”的初台风是1975年8月3日登陆的“Nina”,它虽然性子慢,但威力很猛。“Nina”先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台湾花莲,之后穿过台湾海峡由福建进入大陆,最终给台湾、福建、河南等地带来严重灾难,尤其是在河南,它摧桥溃坝,淮河流域洪水泛滥,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初台风偏爱“广东户口”

  从初台风登陆地来看,北至浙江宁海到三门一线,南达海南三亚,均能“捕捉”初台风的身影。不过,统计显示,初台风扎堆的登陆点是广东、台湾和海南三省,其中广东最受青睐。

  bqtb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在过去72年中,有32年初台风登陆广东、17年登陆台湾、13年登陆海南,分别占到总数的44%、24%、18%。此外,香港、福建、浙江、广西也均有初台风登陆。

  随着台风“查帕卡”携风带雨袭来,我国的台风季也正式开启。专家提醒,沿海居民需密切关注临近时段的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风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邵鹏 胡啸)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