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18日)早晨,北京强降雨仍在线,雨水倾盆,预计降雨将持续到中午,下午逐渐减弱结束。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此次过程具有累计雨量大、分布西多东少、持续时间长等特征。16日13时至18日08时,全市共有236个站(占总站数41.5%)雨量超过50毫米;昌平、门头沟、房山、延庆、怀柔、海淀、石景山和丰台共有108个站(占总站数19%)雨量超过100毫米,40个站超过15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门头沟永定226.0毫米,最大雨强也出现在该站,18日05-06时85.5毫米。全市平均降雨量54.0毫米,城区平均43.8毫米,西南部107.5毫米,西北部24.8毫米,东北部28.3毫米,东南部4.5毫米。

  目前,北京市仍处于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和山洪灾害风险预警中。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当前至中午降雨仍将持续,分布呈西多东少的特征;下午减弱结束。西部地区还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短时雨强较大;东部地区为小到中雨。

  此外,18日夜间至20日本市天气以阴天为主,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平均量级为小雨。白天最高气温30℃左右,湿度大。

  防范建议:

  1.山区和浅山区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请公众提高强降雨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范意识,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不要前往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2.强降雨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低洼路段积水,对交通、排水等城市运行保障,请公众注意交通安全。

  3. 降雨时,短时风力较大,并伴有雷电,请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下方停留。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