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北方冬麦区小麦大部处于抽穗开花期,黄淮部分地区进入灌浆期,北方春播也处于关键时段。此次降温降水过程对北方农业生产特别是冬小麦有何影响?气象专家进行了详细分析。

  qxtx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农气观测员开展大田作物调查。图/张鑫童 文/郁凌华

  5月7日以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温降水天气。7日至13日,河北北部、山西大部平均气温降至8~12℃、河北南部、黄淮大部平均气温降至12~16℃,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北、黄淮大部偏低4~7℃,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有10~25毫米降水,河北中部部分地区、山西大部、陕西中北部部分地区、降雨量达25~50毫米。

  此次降温降水过程 对北方农业生产特别是冬小麦有何影响?

  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侯英雨分析指出,近期降温降水过程对农业影响有利有弊,此次降温过程对正处于抽穗开花期的冬小麦略有不利,冬小麦花粉活性降低,易造成花粉败育,对已经进入灌浆阶段的冬小麦影响不大,温度适当偏低,则灌浆持续时间长,有利于提高千粒重。华北北部和部分山区出现霜冻,可能导致春玉米等春播作物幼苗受冻,部分土壤过湿田块已播玉米发生粉种的风险也增大。此次降水过程有利于河北、山西和陕西冬麦区增加土壤水分,改善土壤缺墒状况,对于冬小麦灌浆和产量形成非常有利。

  据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魏瑞江介绍,河北中南部冬小麦处于灌浆期,北部冬小麦处于抽穗开花期,低温不利于冬小麦开花授粉。虽然降温天气对冬小麦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但12日的降雨和从13日开始的回暖,对冬小麦灌浆有利。河北气象部门针对此次过程,制作专题服务材料,为省委、省政府以及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此次降温天气对河南小麦不利影响较小,降水则对灌浆有利。据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余卫东介绍,目前河南南部地区小麦处于灌浆中期,北部地区处于灌浆初期。虽然降温幅度较大,但日平均气温仍高于灌浆要求的下限温度,总体而言,降温对冬小麦灌浆的进程和速度影响较小。另外,气温略低,耗水少,可延长小麦旗叶的功能期和灌浆期,对后期千粒重增加有利。而降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期的旱情,对最终产量形成有利。未来,河南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监测天气变化,重点关注干旱和干热风灾害风险。

  阶段性降温对东北春播影响不大

  目前,辽宁省春播面积已达近七成,其中,玉米超八成;水稻处于育秧管理后期,部分地区已陆续套种移栽。吉林省春播作物播种近八成,其中,玉米超九成,水稻处于育秧管理后期。黑龙江省春播粮食、玉米、水稻、大豆,已播面积则分别为八成、超九成、三成(插秧)、六成。

  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陈鹏狮介绍,自5月7日以来,东北经历了两次阶段性降温过程,5~7日,东北大部地区普遍降温8~12℃,局地超15℃,导致东北大部平均气温偏低2~5℃;11~14日,东北地区中西部普遍降温6~10℃,局地超12℃,东北中西部平均气温偏低1~5℃,预计15日自南向北回暖。两次降温对水稻的育秧管理有一定不利影响,少数插秧的地方缓苗比较慢。由于稻苗在大田有水层的保护,水温和泥温保护秧苗免受冻害。玉米和大豆目前大多未出苗,且籽粒层的地温高于最低气温,免受冻害;已出苗的地方受低温影响生长缓慢。东北冷涡和降温有利于减缓土壤的蒸发,抑制春旱的发生。辽宁、吉林、黑龙江气象部门加强国省市县四级联动,持续跟踪天气变化,联合会商,分级服务,增加对外服务产品,分区域、分作物、分农时开展服务。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北方大部地区气温整体呈回升趋势,利于春播正常开展及春播作物播种出苗、东北一季稻移栽、冬小麦产量形成等。

  专家建议,北方冬麦区各地要根据冬小麦长势,加强麦田后期管理,河南中部和安徽北部等墒情偏差的地区要适时追肥并浇好灌浆水,促进充分灌浆,以利提高产量。北方尚未完成播种计划的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避开降温时段,根据墒情和气温变化适时播种,土壤偏湿地区注意在天气好转后加紧排湿散墒;已经播种的旱田作物,应注意查田,一旦发现粉种等情况及时补种;东北稻作区不宜提早插秧,注意调控育秧棚内温湿度,保证秧苗正常生长。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