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拉萨5月2日电(记者林建杨、白少波、李键) 一架重达50公斤的自动气象站,即将在珠峰海拔8800米处架设。它将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获取的实测数据将填补珠峰极高海拔气象记录空白。

  “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这个气象站一旦建成,将超越英美科学家2019年在珠峰南坡搭建的自动气象站,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珠峰梯度气象观测体系初步建成,对高海拔冰川和积雪变化的监测意义重大。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赵华标介绍,今年以来,科考队已陆续在海拔5200米、7028米、7790米和8300米架设了四个自动气象站。

  加上去年架设的6500米、5800米及5400米三个自动气象站,一个从海拔5200米至海拔8300米之间的7个梯度自动气象站已建成运行。海拔8800米的气象站将是最后一块“拼图”。

  随着全球变暖,青藏高原地区呈现海拔越高升温幅度越大的特征。赵华标说,这种现象是基于海拔5000米以下的气象站观测得出的结论,但在更高海拔层面没有气象实测数据,只是根据遥感数据推算。

  为填补这一空白,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确定在珠峰北侧布局8个自动气象站。它们呈阶梯分布,通过收集气象数据研究极高海拔的气象要素变化特征。

  这些自动气象站中,海拔5200米的气象站是通过4G网络实现数据传送,其他是通过卫星传输即时数据。

  目前珠峰海拔7790米区域风速较大,在海拔8800米地方架设气象站一再推迟,架设队员还在等待登山时机。赵华标表示,整个设备通过分拆交给登山队员,他们每人承担的重量不会超过7公斤。

  靠登山队员运送设备,这个过程耗时很长。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到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队员要花费接近7个小时,而负重到海拔8800米地方,则会更加消耗时间和体力。

  赵华标说,除了在海拔8800米处搭建自动气象站外,科考队员还要携带冰川测厚雷达,在测量峰顶区域雪冰厚度的同时,使用手工钻钻取冰芯样品,进而分析极高海拔区气候环境变化特征。

  按照预定展望,8个海拔梯度自动气象站将记录珠峰北坡气温、相对湿度、风速、风向、太阳辐射等数据。“珠峰受季风和西风的交互影响,一般6月至9月受季风影响明显,其他月份受西风影响显著。而收集的相关气象数据还能反映出珠峰地区受季风和西风影响的转换时间,为以后季风来临的预测提供支撑资料。”赵华标说。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