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月1日)南方降水范围缩减,海南、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明后天,南方大部降水基本停歇。气温方面,华南等地今明天降温明显,一些城市还会打破5月最高气温的最低纪录;北方大部未来几天气温总体呈现回升趋势,华北等地暖热回归。

  海南等地局地今有大暴雨 明后天南方降水渐止

  昨天,南方仍有较大范围阴雨天气,其中,华南等地部分地区雨势较强,监测显示,浙江东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四川盆地南部、广东中西部、广西大部、云南东南部、海南岛东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湖南永州、广东肇庆和佛山、广西南宁、防城港、海南琼海和万宁等局地大暴雨,海南万宁局地特大暴雨。

  今天,南方降水范围缩减,华南沿海部分地区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黑龙江东部、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西南部、云南中西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1

  明后天,南方大部降水基本停歇。预计,明天,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南部等地局地暴雨(50~60毫米)。

-1

  后天,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华南等地今明天降温明显 北方大部升温持续昼夜温差拉大

  气温方面,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今明天华南和云南等地降温明显,广东、海南等地最高气温偏低程度历史同期罕见。像是广州,今天最高气温只有17℃,海口2日最高气温22℃,都有可能打破当地5月最高气温的最低纪录。

  北方大部到江南等地未来几天气温总体呈现回升趋势,其中北方升温更加明显,到了5月3日至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最高气温将超过30℃,局地可达32℃以上,比如石家庄3日最高气温就将达到32℃,北京3日也将有31℃,暖热回归。

  北方晴朗的天气也会使得昼夜温差拉大,5月1日至4日北方大部昼夜温差会加大到15-20℃,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更是可达20℃以上,一天如两季,公众请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同时,内蒙古、吉林、辽宁、山西、河北、北京等地天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加强森林草原和城镇防火。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