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抓住“好天气”窗口 气象助力珠峰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字体:   2020-05-27 14:55:25   来源: 中国气象局  

根据珠峰大本营前线消息,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

抓住“好天气”窗口 气象助力珠峰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在登顶最后阶段,峰顶海拔8000米至9000米高空天气实况为多云间阴天,峰顶附近为西风,风速约为14至20米每秒,与预报基本吻合,好天气为登顶测量创造了有利“天时”。

“气象保障是冲顶最后阶段的最重要保障。”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说,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预报服务团队强有力支持下,登山队不仅准确选定了27日的冲顶窗口期,且根据天气预报精准确定27日凌晨2时10分攻顶,整个过程每3小时的精准气象预报为登顶成功提供了必要条件。

珠峰登顶成功与否和天气密切相关。前方预报服务保障团队成员、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专家罗布坚参介绍,风和雪是影响登山的主要气象影响因素,其中风比雪对冲顶的影响更大。风会导致登山队员行进困难,进而影响攀登进程。“按照27日预报,冲顶时段风力较弱是登山队的关键气象参考因素。”

抓住“好天气”窗口 气象助力珠峰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27日凌晨,预报员(蓝衣者)在大本营彻夜关注冲顶情况 洛桑摄

在4月30日珠峰高程测量启动后, 气象服务一路随行。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保障服务,要求集全部门之力,强化上下联动,秉承气象精神,协同克服困难,加强监测预报,全力以赴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抓住“好天气”窗口 气象助力珠峰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工作人员在珠峰大本营安装调试气象应急车 洛桑摄

应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要求,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抽调气象探测保障服务队自5月7日进驻定日县气象局,每天早晚各一次向登山测量队提供珠峰北坡海拔6000米、7000米、8000米和9000米的温、湿、风、压等高空气象数据,为登山队伍冲顶测量提供高空数据支撑。

在5月12日、22日两次冲顶计划因天气原因失败后,应登山测量队的支援请求,自治区气象局于5月23日增派气象预报服务团队紧急驰援珠峰大本营。据前方预报服务保障团队成员、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专家代华光介绍,预报服务团队每天10时、18时向测量登山队和国测一大队发布珠峰高程测量天气专报,主要内容包括珠峰海拔6000米至9000米5天趋势预报、逐3小时风向、风速、气温、天空状况等精细化预报及相关防范建议等,为测量登山队判断冲顶天气窗口、科学制定登顶计划提供支持。

前后配合、上下联动是历次重大气象保障任务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央气象台与自治区气象台每天两次专题会商研判,为珠峰区域天气预测预报提供指导,提供珠峰地区逐3小时精细化预报产品,包括海拔6000米至9000米各层次风向风速、温度、降水等要素集合预报指导产品。

代华光介绍,珠峰地区海拔高、地形复杂,天气变化非常快,尤其是风,在一天内变化很快,且海拔5200米以上不具备布设气象监测站的自然条件,气象部门克服重重困难,确保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

抓住“好天气”窗口 气象助力珠峰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冰塔林 洛桑摄

整个过程中,服务团队联动配合,充分借助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全力开展预报服务。如采用三维空间插值降尺度技术,研发了珠峰地区各高度层温度和风场降尺度预报,并通过不断交流-研发-使用-反馈的快速响应机制,多次快速迭代开发预报产品,不断优化预报信息展示方式,对珠峰地区各高度层要素预报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气象探测服务采用的仪器设备全部为国产,在低温、低压、低氧环境下,质量可靠、运行正常。

据定日县气象局局长巴顿介绍,登顶成功之后,气象探测保障服务团队还将根据国测一大队的需求,于27日当天施放数次高空探测气球,所测得的高空气象要素数据将用于最终的高程测量结果修正。(作者: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张一 记者查日 李一鹏)

相关阅读:

再测世界之巅!卫星带你“登”珠峰

史料证明:我国最早对珠峰进行了测绘

气象预报团队进驻珠峰大本营开展现场服务

珠峰测量登山队通过第二台阶 预计27日10点到11点登顶

明天凌晨,冲顶!在珠峰做预报,是什么感受?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抵达海拔7790米营地遭遇大风

图集:珠峰高程测量气象保障服务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