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5日)是清明节,中东部大范围降水天气仍在持续,但范围有所缩小,仅在华南局地仍有大暴雨。明天,降水强度还将进一步减弱。伴随着降水,南方大部今明两天气温逐渐下降,江南、江淮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幅普遍在4~8℃。

  中东部大范围降水仍在持续 华南局地有大暴雨

  昨天,中东部依然处于本轮降水过程的鼎盛时段,部分地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北京东北部、河北东北部、辽东半岛、山东北部和半岛、浙江南部、福建、江西东部和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到到暴雨,山东青岛和威海、福建龙岩、江西赣州、广东韶关和清远、广西桂林等局地大暴雨。甘肃中部、新疆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宁夏、内蒙古中西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txy4月3日,湖南湘西州强降雨致河流水位猛涨。(图/刘玥)

  今天开始,本轮大范围降水天气将有所减弱,但在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局地仍有明显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南疆西部山区、内蒙古中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和东部、甘肃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bqdt

  明天,降水强度还将进一步减弱,预计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和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东南部、四川中部、江南大部、广西东部、广东、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bqdt

  后天,黑龙江北部、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西藏北部和东南部、青海中南部、甘肃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局地有大雪;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四川北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广西大部、广东南部沿海地区、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此轮降水天气过程对缓和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气象干旱有利,但在江西、福建、广西、广东等地,连日来持续降水导致土壤含水量大,局地发生地质灾害或山洪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当地公众需做好防范措施。

  降温中心转移至南方 江淮江南等地气温普遍下降4~8℃

  在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共同影响下,昨天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降至近期低点,内蒙西部、甘肃中西部、华北平原、东北、山东等地普遍出现4~8℃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12℃。

  南方地区的降温主要出现在今明两天,江汉、江淮、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8℃。降温过后,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跌至15℃左右,华南中北部降至20℃上下。大城市中,合肥今天最高气温仅有15℃,湿凉感明显。

  明天,降温的区域进一步向南推进,云南东部局地降幅或超10℃。

  而在北方,今明两天,西北、华北、东北多地雨雪结束,气温将缓慢回升。但后天,随着补充冷空气的到来,北方升温势头将被遏制,尤其是最低气温下降明显。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7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能降至零下15℃左右,早晚体感十分寒冷,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