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针对近期的沙尘天气,中国气象局于今天(3月25日)下午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会上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介绍,预计今年春季,我国北方沙尘天气将较近十年同期偏多,强度总体持平。预计3月底至4月初,我国北方还将有一次大范围沙尘天气,需关注临近预报。

  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波及20省区市 局地出现强沙尘暴

  3月19至23日的沙尘天气过程,为今年以来影响我国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过程,影响面积超过485万平方公里。此次过程先后波及甘肃、青海、陕西、山西等20个省区市,局地出现沙尘暴天气。23日前后,沙尘天气波及京津冀等地,河北、北京等局地出现强沙尘暴,最低的能见度不足100到200米。综合研判,此次沙尘过程强度为2000年以来同期的第三强。

  沙源地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频繁 导致沙尘天气多发

  张碧辉介绍,3月本就是北方沙尘天气多发的时节。今年3月中上旬,蒙古国和我国西北沙源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5~8℃,导致沙源地地表无积雪覆盖,大范围地表裸露。

  今年蒙古气旋强度偏强和冷空气活动较多,在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东移过程中,强烈的大风卷起沙尘,通过高空输送,南下东移。此次沙尘过程中,多地出现大风天气,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局地阵风达到九到十级。为沙源地的起沙以及向下游的远距离传输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动力条件。

  预计春季(4-5月),蒙古国南部至内蒙古中西部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且有蒙古气旋阶段性南下影响,利于形成沙尘天气。预计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较近十年同期偏多,沙尘强度总体与近十年持平。

  预计,3月31日至4月2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我国北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为何沙尘天气仍多发?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丁婷介绍,近年来我国北方植被大为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总体上有利于侵袭我国的沙尘次数逐步减少。

  但邻国蒙古南部的戈壁沙漠也是影响我国沙尘的重要沙源地,2022年的植被生长季,当地降水较近20年来同期偏少,沙源地植被覆盖较差,地表裸露,缺乏植被的保护。另外,今年的沙尘天气频繁还和近期的大气环流异常有关,今年3月初,沙源地经历了一次极为罕见的回温,导致前期的冻土层沙土出现快速融化。

  张碧辉针对防沙治沙策略,提出了有两点建议。一是4至5月我国北方遭遇沙尘天气的风险较大,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护,降低沙尘天气对交通、农牧业、人体健康及城市运行的影响。二是加大科技攻关和部门合作,加强对沙尘起源、沙尘输送动力等机理研究和沙尘天气数值模式预报技术的研究,提升预报预警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沙源地生态治理、沙尘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评估和沙尘灾害应急处置之间的联动和互动,为防灾减灾和科学精准治沙提供支撑。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