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气候变化,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受到多种相关危害的影响,这些危害本身也因人口增长、城市化和环境退化而不断变化。

  仅仅预测天气状况已经不够了。基于影响的预报可告知公众天气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拯救生命和生计至关重要。然而,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仍然无法获得早期预警系统提供的预警信息。

  加强国家气象水文部门、灾害管理部门和发展机构之间的协作对于更好地防灾、备灾和救灾至关重要。

  新冠疫情使社会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削弱了应对机制。这场大流行病还突显出,在这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上,我们需要采取一种真正的多灾种、跨边界的方法,以便在气候行动、减少灾害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目标方面取得进展。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做好准备并能够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采取行动,可以拯救许多生命,保护世界各地社区的生计。

  因此,2022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它强调了“水文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的极端重要意义。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