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在主媒体中心,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举行发布会,就冬残奥会赛事筹办和开幕式相关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赛事筹办情况。在场馆建设运行方面,北京冬残奥会3个赛区共使用28个场馆,其中包括5个竞赛场馆和23个非竞赛场馆,5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残奥村都沿用了冬奥会的场地。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冬残奥会竞赛项目场地根据残奥运动员特点和竞赛规则做相应转换和调整。各竞赛场地已经国际残奥委会单项体育联合会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竞赛器材按照国际顶级赛事标准配备。

  医疗方面,确定了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针对残疾人的特殊医疗救助服务,在相关场馆提供轮椅、假肢维修服务和导盲犬兽医服务。此外,在9000多名志愿者中,有12名残疾人志愿者服务于冬残奥会。这些筹办工作及防疫成效也得到了国际残奥委会的认可。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我们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促进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提升,正在组织编写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中国方案,将总结展示冬奥场馆无障碍建设成果,并作为冬奥遗产,为推动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示范参考。

  有关4日晚开幕式的情况,也引起了发布会上记者的浓厚兴趣。开幕式导演沈晨介绍,冬残奥会开幕式整体基调简约,力图表现残疾人自己的故事。参演人员中约30%都是残疾人,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一员。点燃火炬的环节,导演组大胆使用了视障运动员,现场真实的一幕,引发观众情感共鸣,震撼人心。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