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在多云、阴雨和大风沙尘交替出现的北方,还是在连阴雨赶也赶不走的江南,大伙儿对“蓝天白云春正好”的盼望已经到达了顶点。

  这不,盼望着,盼望着,它就来了!

  “蓝天白云啥时候到我家?”

  别急,我们特别请到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为您由北至南、按天预报——

  蓝天白云进程表:

  最早今天可见,最晚周一就能享受

  3月20日,周六:

  今天,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还有西北地区东北部的小伙伴就可以在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了。

  大家也知道,春天风大,所以今天华北地区还有一些轻微浮尘,但基本上已经不会影响到能见度了。

  3月21日,周日:

  第二站,“蓝天白云”抵达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

  3月22日,周一:

  江南地区告别连阴雨,强势转向晴好天气。

  不仅如此,这次蓝天白云的“额度”还充得足足的,将会一直持续到26日,也就是下周五。

  不过,在未来几天,蓝天白云虽然在中东部大部地区势不可挡,但会在两个地方受阻——它们分别是东北地区和西南地区。

  东北地区现在正在被高空槽前和气旋的云系控制,未来几天将有连续雨雪天气,特别是黑龙江局地还会有暴雪。黑龙江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

  西南地区东部未来几天还是以阴有小阵雨天气为主,虽然降水量并不大,但还是倔强地把蓝天白云挡在门外了。

  春光明媚

  但要小心大风和昼夜温差

  阴雨天结束,云破日出、气温回升,也在不知不觉间向前推动着春日的进程。

  截至3月20日11时,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江苏南部、安徽中南部一线,已经“手拉手”宣告入春了。

  不过,张涛特别提醒,大家在享受蓝天白云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并有效防范大概率伴随这种美好天气的另一面——风大、昼夜温差大。

  首先,天虽然晴了,但风也大了。特别是今明两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还有华北地区将有4~6级风,阵风可达7~8级。22日风力会减小到3~4级,但是阵风仍有5~6级。外出时要做好防范。

  其次,云层打开后,天气晴好,太阳辐射强,白天升温会比较快,所以昼夜温差会比较大。大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作者:卢健 责任编辑:栾菲)




编辑: 海南编辑